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中国男网需要“破冰者”——专访桑切斯网球学校总校长桑切斯
2018-09-26 15:2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在前天开赛的ATP深圳公开赛上,持外卡参赛的中国男网选手吴迪不敌英国选手诺里,完成了本次比赛的“一轮游”。长久以来,中国男网相比女网的发展略显尴尬,目前没有选手能够突破世界排名前100位,在亚洲范围内相对落后。对此,记者采访了来宁考察工作的国际著名的桑切斯网球学校总校长艾米利奥桑切斯维卡里奥,对于中国男网的发展,桑切斯认为需要一个“破冰者”。

  曾经培养出库兹涅佐娃、穆雷、汉图楚娃等职业网坛名将的桑切斯网球学校是世界上最著名的网球学校之一,目前男子职业网坛世界排名前100的选手中,人数最多的就是西班牙选手。该校北美地区的学校已经于2007年在美国佛罗里达州落成,亚太区学校则于2016年设立在南京的中国网球学院内。

  在亚洲范围内,中国男网始终没有一个突破TOP100的选手,而日本已经有了TOP10(锦织圭)、韩国已经有了TOP30(郑泫),就连泰国也曾经出现过斯里查潘(最高世界排名第9)这样的名将。桑切斯认为,中国男子网球项目开展较晚、训练体系不够健全是主要原因。他们在南京办校2年多来,已经有不少青少年男子选手崭露头角,上周结束的全国青少年网球巡回赛总决赛上夺冠的刘翰林,就是经过系统训练的结果。不过,桑切斯也坦言,即便是非常有潜力的选手,从青少年转入成人、职业网球体系后的竞争压力依然很大。

  “中国女子网球已经有大满贯冠军李娜、有奥运会冠军(李婷、孙甜甜)打开了上升通道,她们的成才路径是可以借鉴、复制的。但是中国男子职业网球还没有打开这扇门的人,这跟参与网球运动的人数有关系,也跟中国真正开展网球项目起步较晚有关系。”

  曾经执教过多名日本选手的桑切斯对记者说:“亚洲范围内,日本在一些财团的支持下,给了很多年轻人出国打球的机会,比如锦织圭就是索尼公司一直在支持,而且,日本男子职业网球比中国起步早很多,20年前我在西班牙网球学校就接收过3名日本选手的训练。”在桑切斯看来,中国男子网球需要一个可以打开职业网坛的“破冰者”,“如果我们可以培养出一个世界排名前100的选手,那么就可以以此为镜,探索出中国男子网球选手的培养路径。我相信在我们系统专业的指导下,这一天会很快到来,这个‘破冰者’也会很快出现。”桑切斯说。

  本报记者冯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