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构建三大办学共生体系 推动教育质量“高位攀升”
2018-09-26 14:4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鼓楼区教育系统近日喜报频传,南京市实验幼儿园、三牌楼小学分别获得教育部评出的第二届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二等奖。被誉为教育界“诺贝尔奖”的该奖项,该区累计已有6校获奖,而在名师引领下三大办学共生体系的构建,则是促成鼓楼区教育“高位攀升”领跑全市的动力之一。

  鼓楼区现有161所区属中小学、幼儿园,全区7000多名教师中,区级以上名师2400余人,包括56名省特级教师、16名正高级教师,荣获我市陶行知奖的校长有15人。强大的名师团队,是鼓楼区教育高质量发展的基础。

  “我们这个幼儿园培养了6名省特级教师。”鼓楼幼儿园园长崔利玲言语中洋溢着自豪,“95年前,我国近代幼教事业奠基人陈鹤琴,在鼓楼创办了中国第一所实验幼儿园,他的‘活教育’思想,为鼓楼乃至全省、全国的幼教事业发展做出了贡献。”对陈鹤琴“活教育”思想的传承、实践和研究,使得该园荣获了首届国家基础教育教学成果奖一等奖。

  刚刚迎来十周年校庆的金陵汇文学校拥有5300多名中小学生。从2016年起,我市和鼓楼区分别为该校5名特级教师打造了名师工作室。初中数学特级教师张爱平说:“名师工作室是我们培养年轻教师的好阵地。”

  鼓楼区教育系统名师云集、特色彰显,每所学校都有自己的文化表达和艺术特色。南昌路小学30多年来坚持民乐教育,是我市首批获评全国艺术教育先进单位的学校;小市中心小学拥有我市唯一的小学生弦乐团,学弦乐的孩子有200多人;滨江小学“小江豚”管乐团、姜家园小学合唱团等20所市中小学艺术团在促进学校高水平提升和学生全面发展中起到了推动作用。在前不久举行的省中小学生艺术展演中,鼓楼区获得了3个特等奖、3个一等奖。

  名师敬业爱岗,助力学校变名校的背后,少不了长期以来对师资队伍的打造。鼓楼区年均开设学科研训班近120个、区级研训活动600多场,每年承办省市级研训活动100余场。自2011年以来,全区每年暑期进行教师集中培训,同时开设30余个培训班,上千名教师参加学习。各校自主进行的教学培训科研活动,则不计其数。

  鼓楼区还率先打造了中小学、幼儿园三大办学共生体系,分别是拉力琅、芳小、三小等7个小学教育集团,二十九中、金陵汇文、树人学校3个初中发展联盟,以及由鼓幼、实验幼儿园等名园领衔的学前教育9大共同体。三大体系均由“老大哥”带队实现“抱团发展”。以鼓幼为例,目前该园带领“共同体”内银城花园等8所幼儿园齐头并进。拉小集团共有6所成员校,校长严瑾介绍,成员校之间每年都有15%的师资交流。10多年来,拉小输出了20多位学校管理层干部、80名教师,今年严瑾更是直接兼任分校方兴小学的校长,并派出一名副校长主持方兴小学工作。

  通过名优校办分校、集团化办学、校际结对联盟,鼓楼区还在不断推动优质教育资源向铁北、滨江延伸,优质教育资源覆盖率目前已达85%以上。今年暑假,该区又提出学校自主发展、教育局主动服务的战略部署,在5个领域对学校的“自主发展力”进行考核。今年的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发展道路,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鼓楼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时代在发展,人民对教育的需求也在增长,在鼓励学校自主发展的同时,区教育局将从多方面加强服务,力求让每一所学校都办得更好。

  本报通讯员刘阳古教

  本报记者于洁尘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