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既是缺漏发现者也是问题解决者 这个片区网格员管理管出新主张
2018-09-25 10:29: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晨报讯(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陈彦)前段时间,位于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的永盛社区筹备办准备在体育小广场铺设地垫、增设锻炼器械,服务便民,从选择地垫颜色到锻炼器械种类,居民全过程参与。作为片区网格治理的主力军,众多的网格员在中间充分发挥了服务员、宣传员的角色,不仅广泛收集居民意见,还将其中的合理化建议上传社区,最终形成统一意见,公示后实施。以此为契机,在社区党组织的引领下,通过构建网格民主议事平台,充分发挥居民自治权力,让小事不出网格成为正在筹备中的永盛社区网格管理新特色。

  永盛社区筹备办下设恒永东、西苑,长盛东、西苑4个小区27幢高层,共计9139套住宅。尽管社区目前的入驻率还不算太高,但无论是前期开展的居民大走访,还是已经渐成规模的网格化治理,围绕居民民生所需、生活环境、公共配套等诸多问题越来越成为主流诉求。考虑网格员本身就是居民中的一员,而且已经在大家心中树立了热心奉献、敢于承担的形象。如果能在原有巡查员、信息员、服务员、宣传员、协调员的角色基础上,通过发挥社区党组织引领作用,鼓励网格员为代表,发动居民充分参与管理自治,一定能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以不少小区存在的一个老大难问题为例,很多居民都喜欢养宠物,日常也多习惯带到楼下去遛,但文明排便就成了小区环境的烦心事。面对这一情况,参与网格化管理的网格员们借鉴先进小区的好做法,提议在加强宣传的同时,在小区内辟一小块地,填入沙土,专门供宠物排便,也让引导居民文明行为有了具体的去处。一段时间下来,有关宠物排便的投诉少了不少。

  在装修一新的永盛社区筹备办党群服务中心记者看到,为了充分发挥以网格员为代表的居民自治权力,服务中心专门设置了网格化管理服务中心、网格民主议事厅,专门用于处理网格单元中有关民生民意的相关问题,给大家提供一个固定的场地和平台。

  永盛社区筹备办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通过网格民主议事会形式累计解决各类问题近20件。片区的网格员也从最初的17人迅速壮大到66人,其中还涌现出不少像杨匀、周敏等威望高、办事公道、群众拥护的党员先锋、居民领袖,有效增强了社区自治能力。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