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洞洞鞋瞬间被卷入电梯——电梯使用模拟实验目击
2018-09-20 09:4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19日上午,市质监局组织开展的“质量月”专场活动之一——电梯使用模拟实验在市特检院培训基地举行,为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安全乘梯课。

  洞洞鞋轻巧透气,是很多年轻人和儿童夏天最爱穿的一种鞋子。但这种鞋子在乘坐扶手电梯时隐患非常大。实验扶手电梯开动运行后,实验人员站上电梯,手持一只儿童洞洞鞋贴到电梯台阶最边上,瞬间,鞋子便被夹住了。随着电梯继续运行,鞋子被卷入的部分越来越多,很快便全部卷进电梯里。

  “这主要是因为洞洞鞋特别柔软、易变形,尤其是摩擦力特别大,而电梯台阶及边缘处或多或少都会有一点缝隙,所以贴近时很容易卷进去,以前不少城市都发生过这样的电梯夹人事故。”市特检院电梯检验二部主任金严说,穿长裙和戴长围巾乘扶手电梯时也要特别注意。

  “除了超市特制的轮子可以固定的推车以外,其他推车都不能上扶手电梯,因为电梯运行时很难控制平衡,极易发生翻车事故,并危害其他乘客的安全。”金严说。

  除了扶手电梯,另一个大家最关心的就是垂直电梯困人问题。

  “有些人这个时候会想扒开门,从轿厢里爬出来,但很容易就会掉进轿厢底部的电梯井内,外地就发生过多起这样的坠入电梯井死亡事故。”市质监局特设处副处长朱晔秋提醒,最安全的办法就是呆在电梯轿厢内拨打96333报警电话等待救援,千万不能擅自往外跳。

  不少人担心,如果被困电梯轿厢内时间长了,会不会空气缺氧?

  为此,实验人员专门拿来一个空气测氧仪。当电梯打开时,测量显示电梯内空气含氧量为20.9%。实验人员把测氧仪放进电梯关闭了半个小时,打开发现,含氧量仍为20.9%。随后,实验人员又点燃一个烟饼放进电梯,关上电梯后,发现烟可以轻松地从各处缝隙飘散到电梯外。

  “因为,电梯的轿厢并不是封闭的,空气可以流通,含氧量也几乎不会有什么变化。有些人表示被困电梯后感到‘缺氧’,主要是因为紧张而产生的一种焦虑反应。”朱晔秋介绍,今年1至8月,市电梯应急处置中心共处置电梯困人故障5206起,解救被困人员7296人,救援人员到达现场平均用时11.1分钟,现场实施救援平均用时5.4分钟。所以,万一遇到电梯困人,请及时报警冷静等待救援。

  本报记者邹伟 本报通讯员张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