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焊接机器人操作高手来宁PK
2018-09-19 09:4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张希)车间右边,南京熊猫的小臂机器人在生产线上展示着“自我复制”的“神功”;车间左边,38个新搭建的格子间考场已配好焊接机器人,等待考生进入——9月18日,全国焊接机器人操作竞赛在南京熊猫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所属的南京熊猫电子装备有限公司举行。

  最小的16岁,最大的46岁,来自全国高校、企业的70余名选手将在这里进行两天比拼。38个格子间彼此独立,为了保证公平,每个格子间都安装了门帘,外人难以一窥选手的操作。格子间内部,放置着南京熊猫生产的焊接机器人、示校器、变位机等设备,选手得在规定时间内,通过电脑编程“指挥”焊接机器人,把十块钢板变成精巧的压力容器。作品做出来后,以中科院院士潘际栾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岳清瑞两位院士为首的评审团队,将借助射线探光、焊缝检测、水压测验等多种手段为选手打分,决出胜负。

  熊猫机器人的优势是快准稳,在去年上海“工博会”的公开测试中,其重复定位精度在12微米,超过很多国外同类产品,高精准度将助选手一臂之力。

  南京熊猫电子装备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坤透露,同样一台机器人,不同的人编程,出来的产品工艺、效率都不一样。当前,国内机器人行业人才紧缺,如机器人研发和集成人才,年薪百万元都抢不到人。技校培养的机器人应用型人才也不愁工作,早早被预订一空。智能制造大潮倒逼着“蓝领”升级,让他们从传统维修工、操作工升级为含金量更高的技术员。

  据悉,本次竞赛获得个人成绩前3名的职工组选手,将获得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授予的“全国技术能手”荣誉称号,并直接晋升技师职业资格。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