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潜水运动南京人玩出新花样 专家提醒:要把安全、环保放首位
2018-09-17 09:4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登紫金山,走玄武湖,体育公园露营定向越野……如今,南京人越来越喜欢户外运动,像潜水运动这种距离内陆城市较远的体育项目也正在成为南京户外爱好者的“新宠”。记者近日走访了解到,南京的潜水爱好者正在不断增加,目前有数千人。

  体院跳水池里训练,废弃矿坑里考证

  孔兵是南京师范大学老师,10年前就开始玩潜水,如今,他已经是南京潜水者之家俱乐部负责人之一,一群热爱潜水的南京人组建了一个公益潜水俱乐部,目前,这家俱乐部已经培养了近700名有资质参加水肺潜水的运动者,并具备国际专业潜水教练协会(PADI)的认证资质,可以在本地进行潜水训练和潜水员考证。

  孔兵介绍,南京体院的跳水馆,5米水深足够潜水初学者学习和训练。在紧邻南京的盱眙,潜水爱好者们还发现了一个绝佳的潜水训练场地——盱眙矿山公园,这个废弃矿坑多年来已经形成了一个深70米、占地面积800亩的湖泊,地下水和雨水混合加上高浓度矿物质,让水变得非常清澈,是国内内陆难得适合潜水的地方之一。目前,在南京考取PADI的潜水证,都可在这个“坑潜”中实现。

  体育+环保,每年捡水下垃圾逾500公斤

  叶甜甜是南京一家甜品店老板,去帕劳旅行过一次后,就迷上了潜水。叶甜甜对记者说:“这项运动其实很考验团队协作,满足我喜欢运动、好社交的双重需求。”

  不仅如此,南京的潜水爱好者还利用掌握的技能,投入到环保事业中。本月15—23日,潜水者之家的潜水员们将参加致力于打击海洋垃圾和鲨鱼保育的国际海洋保护组织(ProjectAWARE)的清洁活动,他们将清除在盱眙矿山公园湖中的水底垃圾。事实上,这已经是他们今年第三次参加这样的活动了,俱乐部在国内以及出国组织活动的时候也会主动带着垃圾袋下潜,孔兵告诉记者,据不完全统计,“每年我们从海底、湖底打捞上来的塑料垃圾等,加起来超过500公斤。”

  专家提醒:要把安全、环保放首位

  尽管越来越多人喜欢上潜水运动,但作为一项户外运动,潜水还是有一定的风险性,一些爱好者没有经过正规训练就下潜,或者训练时长不够,基本自救技能没有掌握就到公开水域潜水,这样很容易发生危险。

  南京市户外运动协会秘书长陈春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京人对体育运动项目的爱好日益广泛,越来越多的人参与户外运动是一件好事,但也要注意不同户外项目的风险,需要由专业机构进行培训和指导才可以进行。原则上潜水运动人人都可以参与,但是根据潜水项目的特点,有感冒、神经过敏病、耳鼻疾病、心脏病、高(低)血压、醉酒、糖尿病以及做过胸腔手术等情况的人不宜潜水。此外,潜水切忌独自前往,应当和同伴一起比较好。

  本报记者冯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