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飞檐走壁”捡垃圾 护林员用生命护绿
2018-09-13 15:1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近日,一组“悬崖拾荒图”在网络走红,图中,一位身穿蓝色制服的男子在绳子的固定下,攀岩到陡坡外,将山坡间的垃圾一一捡起,再慢慢爬回去,这一幕真实发生在南京紫金山头陀岭上。在千万登山者眼里,这是让人忍不住要按下快门的高难度动作,但对于紫金山护林员而言,这是重复了数十年的、再平凡不过的工作日常。

  用脚步丈量森林 一干49年

  紫金山护林员,顾名思义,是母亲山的守护神,山林之中,事无巨细,他们亲力亲为,兢兢业业,在绿海松涛间付出了常人无法想象的辛苦。

  据悉,紫金山上共8名护林员,30位保洁员,他们每日一巡,3-5公里山路不在话下。中山陵园管理局森林管理处山顶管理所所长牛劲潇细致地介绍了他们的工作范畴,眼神中尽是骄傲,“除了巡山,动植物保护、生态恢复、秩序维持、森林防火都是我们的职责,看上去是清汤寡水,其实回味无穷,我们最年长的护林员已经在这坚守了49年,连春节都没有间断过,鞋子都数不清穿坏了多少双。”

  这份工作没有轰轰烈烈,也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来回行走,牛劲潇说,“不会喊苦喊累,山路走惯了只觉得很过瘾,这里就是我的家,山体、植被都是我们用心呵护的,常常听到登山者说这里环境真好,就连外地来的旅客也是赞不绝口,成就感油然而生。”

  志愿守护母亲山 风雨无阻七八年

  在紫金山上,有个离退休老人组成的团体叫做老山友,每天早晨都在山上锻炼、唱歌、打太极,后来又自发地做起了志愿者,每次都顺手将山边的垃圾带走,还定期上山植树种花、浇灌维护。“他们一开始怕种不好,还特地找来专家咨询指导,说自己家肯定要弄好”。

  据牛劲潇介绍,老山友中有位很“厉害”的陶姓老人,年年上山风雨无阻,山脚山道、音乐台景观台,看到垃圾就捡走,少则坚持了七八年,“有次陶老看到一个年轻人乱扔垃圾,直接上去厉声批评,问他是不是在家也这样,最后还非让他自己捡起来”。

  护林员:让我们的母亲山一直美下去

  提起紫金山,南京人用很多的溢美之词形容它,事实上,这里确实是中心城区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集聚地。近年,每年数以千万计的登山者接踵而至,环境方面的不和谐因素偶发。

  牛劲潇称,每逢节假日,一天下来能有二三十袋垃圾,“能够得着的地方我们肯定会弄干净,但有些地方下不去,垃圾捡不上来又不可降解,时间久了,对环境肯定有影响。”

  提及网上热议的“悬崖拾荒图”,牛劲潇笑着摆摆手,“不能说是悬崖,严格说是陡坡,但危险性确实存在,我们也在此呼吁,希望登山者玩得开心的同时,少丢些垃圾,举手之劳就能减小护林员的工作难度,也让我们的母亲山一直美下去。”

  据了解,中山陵管理处近期将展开“文明出行 禁走野道”系列公益活动,园方希望借此机会号召登山者绿色登山,以实际行动保护家乡绿色遗产。

  通讯员 黄昱东

  爱南京南京晨报见习记者 周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