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全国科普日,南京娃应该来场“科普游”
2018-09-13 10:21: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继全国科普日江苏省主场活动酷炫亮相后,作为省会的南京又会端出哪些科技大餐?昨天上午,南京市科协召开新闻发布会,详细公布了科普日南京本地的活动安排计划。同时,作为2018年南京市首届公民科学素质知识竞赛的收官活动,本次大赛的总决赛在南京科技馆国际学术报告厅决出最后的科技达人。

  南京分场活动本周六正式启动

  今年的全国科普日主题为“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南京的分场活动将在9月15日(本周六)正式启动,并一直持续到21日。在此期间,只要你对科学有兴趣,大大小小的场馆展示和科技活动一定会给市民提供一场科技的大餐。

  今年的科普日最重要的活动就是2018年南京市首届公民科学素质知识竞赛决赛。记者了解到,在前期举办的网络初赛中,共有61468人、249053人次的南京市民参与了网络答题。知识竞赛网络初赛前8名的区,将分别挑选3名优秀队员组建本区代表队参加决赛,并决出一、二、三等奖。

  科普咨询,50余个展位等你来

  活动当天,南京科技馆广场还将举办科普咨询活动。各区科协、市级学会(协会、研究会)、企事业(园区)科协、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类企业将开设50余个科普展位。

  其中,南京三维打印学会、南京雨花智高科教工作坊、栖霞区物联网产业联盟科协、南京阿凡达机器人科技有限公司等将展示三维打印、机器人以及射频识别技术等;南京园林学会、南京农学会、南京照明学会、南京环境学会等将现场展示花卉、农业、绿色照明等产品;南京古生物馆、南京紫金山天文台、南京植物园等科普教育基地将展示陨石和古生物化石等;熊猫电子集团科协、南京洛普公司等将展示最新电子产品;南京林业大学、金陵科技学院、南京机电职业技术学院等将展示青钱柳珍贵树种、秋葵系列产品和创客作品展等;南京护理学会、南京医学会、南京药学会、南京中西医结合学会等医口学会的专家还将为市民开展现场咨询和义诊。

  看电影做实验……就在南京科技馆

  当天,在南京科技馆,还将举办科普影视展播、科普实验秀和青少年科普绘画。科普影视展播包括《野性非洲》《国家公园探险》《恐龙:巴塔哥尼亚巨兽》《海洋三部曲之海底世界》等4部IMAX电影。其中,《野性非洲》是一部刚刚引进的新片,影片带领市民一起穿越非洲,探索野生动物和地貌奇观背后的惊人秘密!科普实验秀是南京科技馆刚刚开发的《不如跳舞》。主持人通过“跳舞的小蛇”“跳舞的钢珠链”“跳舞的冰棒棍”三个实验,为市民诠释关于能量的传递、转化以及声音的震动等科学原理。青少年科普绘画将由来自雨花台区的孩子们合作完成一幅百米的科普绘画长卷。

  另外,由长三角科普场馆联盟主办,南京科技馆承办的“走进蔚蓝,探索深海——海洋知识科普展”将在南京科技馆序厅开展。展览将全方位地向市民普及海洋科学知识,让人们认识海洋、了解海洋,合理开发海洋资源。这个展览将持续至11月30日。15日下午两点,南京江豚保护协会还会在南京科技馆3D数字影厅给市民带来一场精彩的公益科普讲座《不可思议的动物大迁徙》。南京科技馆新近设立的基础学科展区,向大家展示68个知识点,57件可参与、可互动的科普展品。

  “南京科普游”,这些线路可选择

  最让广大南京孩子开心的是当数“南京科普游”活动了。记者了解到,南京科协推出的“南京科普游”包括8条一日游线路和4条自由行线路。一日游分为高校研学游和亲子游。

  高校研学游包括南京大学(天文)、东南大学(建筑)、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航天)、南京理工大学(兵器)和南京师范大学(生物)。亲子游包括中科院古生物馆-中山植物园、直立人博物馆和紫清湖鱼乐园等三条线路。自由行包括中科院南京土壤标本馆、南京激光科技馆等四个科普教育基地。半天数十元的价格,不仅有免费的餐食提供,还由专业人员陪同体验、讲解,对于有孩子的家庭来说,是周末学习的好去处。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陈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