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产城融合点燃区域活力 仙林大学城“再升级”
2018-09-13 08:5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9月的“仙林有戏”南京仙林戏剧节,英国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合唱团为仙林人献演曲目;仙林湖城市山水公园,每逢周末都要迎来上万居民的光临;高校科技成果转化迅速,推动区域转型升级……记者日前从仙林大学城管委会获悉,大学城“再升级”,产城融合新貌已点燃区域活力。

  “从2001年确定为‘仙林新市区’、2010年定位为‘仙林副城’,直到如今明确为南京主城片区,仙林区域的功能层级有了新提升。”仙林大学城管委会主任张连春介绍,86平方公里的仙林,近年来聚焦生态、科技、人文发展,定位打造创新创业、科学科技、怡人宜居新城。

  编制专项规划,优化仙林生态

  今年6月一期竣工开放的仙林湖公园,是仙林山水城林风光的代表,面积约53万平方米。从地铁4号线仙林湖站走出,由开放式广场进入三跌涧景区,可以看到假山、泉水、湖面、一段段小瀑布形成的一处山因水活、步移景异的景观。仙林智慧科技有限公司资产管理部部长夏黎明介绍,湖面有17.5万平方米,湖内有两座小岛,栖息着红冠水鸡、白鹭、野鸭等水禽,“岛上鸟儿数量不减反增,说明公园的建设是成功的。”

  仙林绿化覆盖率超过65%,空气质量稳居全市前列。在此基础上,管委会持续实施环境提升计划,编制仙林片区生态资源保护和利用专项规划,坚持规划留白,“不推一座山、不填一个塘”,最大限度保持原有生态风貌。全面启动灵山、龙王山、九乡河沿线的整体城市设计,完善城市和功能配套,打造“青山绿水、亲山近水”的城市空间。大学城还曾投入3亿多元启动山体宕口修复,累计新增山体绿化面积118万平方米。管委会市政处相关负责人李强介绍,今年仙隐北路启动杨树更新改造,替换栽植香樟、榉树等。榉树秋叶会变成褐红色,可增添道路色彩,侧分带则栽植樱花和高杆红叶石楠等树木。通过栽植乌桕、银杏等,大学城迎来“彩色仙林”的靓丽风貌。

  建设双创街区,促进产城融合

  “产城融合发展,离不开重大项目的支撑和推进。”管委会招商局局长罗欣说,万达茂、省广电荔枝文化创意园、中电二十八所等项目均在加快建设。今年又引进了苏宁置业、仙林东南青年汇项目、泰康国际医学中心和仙鹤片区地中海俱乐部项目,涵盖商旅、文化、医养、青年公寓、写字楼等多种业态,为人才创业和科技创新提供了支撑。

  助推科研转化也是大学城的重点工作。今年以来,管委会与多所高校达成合作,整合文澜路沿线9所高校的科教资源,共同开发高校“金角银边”的闲置空间地块,规划建设文澜路双创街区。目前,首个项目南师大科创园已启动建设,下一步将与南邮大、南工院等合作建园,加上已建成的南大科学园,双创街区已初具形态。截至目前,大学城已引进南京大学产业技术研究院总院、光声超构材料产业技术研究院、智能制造软件新技术研究院等一批新型研发机构,打造产业技术研究应用转化集群,助力大学城向科学科技新城迈进。

  坚持机制体制创新,以经营城市理念推动可持续发展是大学城今年工作的一大突破。管委会计划财务处副处长颜雯介绍,管委会现已组建南京仙林开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未来,该公司将以一个核心(国有资产经营管理)、三个平台(开发建设平台、资产经营平台、资本运作平台)为基础,立足服务新城建设,主动参与青龙片区开发、仙林东南青年汇等项目运作;放眼区域内外,以资本运作为主线,加强与专业投资机构的合作,共同设立股权投资基金,对科技创新项目、园区成长型企业采取直接投资和跟进投资的方式实施扶持,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打造活力仙林,文化活动多多

  东方天郡的居民李天成是个“老仙林”,仙林的变化他都看在眼里,如今的仙林“有马拉松跑、有文化大讲堂听、有音乐会陶冶情操,人文氛围浓厚”,老仙林人打心眼里高兴。

  9月7日晚,李天成带着孙子孙女聆听了剑桥大学国王学院合唱团演绎的《再别康桥》等经典合唱。“仙林有戏”属于“活力仙林”系列活动,还包括“仙林文化大讲堂”,请来的都是蒙曼、钱文忠、纪连海、郦波、康震等“百家讲坛”名师。去年至今,仙林还连续举办了两届仙林半程马拉松,向国内外跑友展示了仙林山水城林、书香校园的独特风光。

  本报通讯员魏仕兰 李慧珍

  本报记者于洁尘 王聪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