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000人份五联疫苗抵达南京 此前已经断货8个月
2018-09-12 09:3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断货8个月之后,家长们翘首企盼的五联疫苗重回市场。记者昨天获悉,5000人份的五联疫苗已经到达南京,本月下旬家长可以到相应接种点预约接种。疾控中心提醒,疫苗数量有限,若有需求请提前与所属社区预约,目前新开针的建议预留三针基础针。

  据介绍,进口五联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可以同时预防小儿麻痹症、百日咳、白喉、破伤风、B型流感嗜血杆菌引起的脑膜炎和肺炎。其将接种剂次由12剂次减少至4剂次,相比标准程序足足减少了8针。虽然4针价格高达3000多元,但孩子少受苦,家长少折腾,因此深受欢迎。不过,这一疫苗去年底开始缺货,“五联疫苗全球仅有一家生产企业生产,产能有限。加上随着国内二胎政策开放,需求量越来越大,五联疫苗一直就供不应求。此前有8个批次五联疫苗未能拿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的批签发,进一步加剧了供应紧张度。”相关人士告诉记者。

  今年8月13日和20日,中国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官网公示了2批签发合格上市的疫苗清单,一共有15个批号共110万支五联疫苗获批上市。

  市疾控中心相关人士介绍,五联疫苗于2011年5月在我国正式批签发上市,供货量最多的是2014年,接近300万支,2012—2017年平均每年供货200万支。“110万支相当于既往年均供货量的一半,一定程度上极大缓解了五联疫苗的紧缺状况。”上述相关人士告诉记者,目前我市各区疾控中心已经在省级采购平台上完成采购,疫苗已进入运输环节,本月下旬就可以开打。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