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公共自行车上半年大数据出炉 骑行总里程可绕赤道1425圈
2018-09-12 09:2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全市公共自行车使用量近1900万人次,骑行总里程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425圈,减少碳排放3500吨,节约市民出行成本3800万元;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建成站点2000余个,投放自行车近10万辆,其中主城累计建成站点1480个,投放公共自行车62000辆。日前,全市公共自行车上半年出行大数据出炉,南京已成为全国公共自行车投放数量最多的城市。

  “公共自行车+地铁”如今已经成为很多市民的日常出行方式。截至上半年,全市公共自行车办卡及手机注册用户约129.6万人,累计使用量超过1亿人次,其中,主城累计办卡量达104万余张,累计使用量突破9769万人次。从各区租车量看,前三名分别为建邺区、鼓楼区、秦淮区。河西区域的站点因位于地铁站、有轨电车等换乘枢纽附近,且紧靠商业体、住宅区等人流密集区域,所以用车热度最高。

  上半年骑行“达人”排行榜前三名分别骑行1884次、1858次、1615次,第一、二名日均骑行超10次,市民陈尚达再次蝉联骑车“达人”。“我家住茶南,每天早上先骑车去菜场买菜,之后去公园锻炼。有空的时候还会骑车去证券公司看股票、去找朋友打牌下棋。”陈尚达说,如今这公共自行车站点越来越多,只要有公共自行车的地方,他就骑车去,既环保又健身。

  像陈尚达这样爱骑公共自行车的南京市民不少。上半年,全市公共自行车使用量近1900万人次,单日最高13万人次。每次平均租车时间15分钟,出行距离约为3公里,骑行总里程超过5700万公里,相当于绕地球赤道1425圈。按每公里耗汽油0.1升计算,共节约汽油570万升,减少碳排放3500吨。以每次骑行1次节约出行成本2元测算,共节约出行成本3800万元。

  热心市民秦东华则荣获了“找车达人”称号。上半年,他月均找车8辆,最多的一个月曾帮助公司找回10辆车。“我每天的出行方式是公共自行车换乘公交车,骑车的15分钟里,我会特别留意沿路被私人占用或是丢弃在路边的公共自行车。”秦东华说,每位市民都应该珍惜公共自行车带来的便利。

  我市公共自行车公司正在尝试利用大数据分析,制定更科学、合理的公共自行车运营调度。根据交通委员会下达的站点建设批复,今年计划再新建站点32个,主要分布在雨花台、秦淮、栖霞3个区,其中雨花台区建点数量最多。

  记者获悉,年底前,市公共自行车公司还将推出畅行南京手机App“红包车”的功能。如果市民将自行车骑到指定的空桩站点,公司将通过红包形式给予奖励。

  本报通讯员夏梦 本报记者葛妍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