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青龙山林场棚改,新建安置小区年底入住 500“山民”下山选新房
2018-09-10 17:2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没想到我这把年纪了,还能住进这么好的新房子,高兴!”说这话时,85岁的许建林笑得合不拢嘴。这是前不久记者在我市青龙山林场棚户区改造项目选房现场看到的一幕。当天,随着第四轮选房工作结束,青龙山近500户棚改职工终于圆了自己的“新房梦”。

  青龙山林场的职工住房一直是个老大难问题。林场宿舍多建于上世纪70年代,以砖瓦平房为主,大多矮小,有些住房仅高人一头,不少房子甚至连厕所都没有。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林场经营发展陷入困境,林场职工的住房条件始终没能得到改善,曾经的国企宿舍,成了山上的老危旧房。在青龙山林场云居寺居住片区,记者看到了一批流行于上世纪的“知青楼”,因时间久远,楼房整体已有些倾斜。许建林作为林场的老职工,1977年就住在这里,40多年来一直没挪动过,用他自己的话说,真是住够了,“我那房子太老了,越修越破,打个喷嚏,屋顶能落瓦!”

  青龙山群众不仅受老房子的苦,下趟山也不容易,青龙山的老住户都称自己是“山民”。职工居住区集中建在青龙山的云居寺、山涧和七里岗一带,生活也由此产生诸多不便。许建林的老伴和记者说起了下山的艰辛,“下山到集镇买点菜得花一个上午,十几里路都靠着双脚走”。交通不便,喝水也难,直至今日青龙山的老百姓用水还需靠山下定期集中供应。

  日积月累,青龙山住户都盼着能住进新房。作为一家市属国企,新农集团为了办好惠民的棚改好事,工作人员先后4次入户调查,充分考虑群众意愿和自身条件,最大化满足了职工群众改善住房的愿望,制定了细致的棚改方案,最终选址在青龙山脚下新建安置小区。南京新农土地整理公司总经理莫海熙告诉记者:“这些老职工当年为林场的发展贡献了一生,我们也要切实担起责任,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

  现如今,百余户老职工都在安置小区青龙新苑选好了新房。据了解,目前安置小区居民楼主体已经完成建设,相关的绿化和配套设施还在建设中,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完工,届时参与棚改的职工就可以乔迁新居。建成后的青龙新苑在江宁淳化街道辖区内,户型多为七八十平方米的两室两厅房,小区出门就是菜场和超市,生活和交通极为便利。在林场住了大半辈子的许建林,对新房子特别满意,已经迫不及待地想搬进新房。他望着红皮高楼的新家说:“这楼建得高,住在上面还能看到咱们青龙山呢!”

  本报记者孔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