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渡江战役首次搬上杂技舞台
2018-09-07 16:5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在高空悬挂的绳索上高速旋转、在地圈中灵巧地钻来钻去、在椅子上腾挪跳跃……昨天下午,记者来到南京市杂技团排练厅探班,演员们正在热火朝天地排练大型原创杂技剧《渡江侦察记》,各种高难度动作看得人眼花缭乱,惊险又震撼。这部由南京市杂技团编创演出的本土作品,将作为精品展演剧目参加今年的“紫金文化艺术节”,10月25日,这部剧就要在江苏大剧院上演了。

  用好红色资源,本土剧团演绎渡江战役

  杂技剧《渡江侦察记》改编自上世纪50年代的同名电影,讲述了渡江战役前夕,侦察小分队渡江,在江南游击队队长刘四姐等人的掩护和配合下,历经艰险,智取江防图,出色完成侦察任务的故事。

  以往以渡江战役为题材的影视作品不少,但以杂技舞台剧的形式来表现则是第一次。南京市杂技团团长池文杰告诉记者,为用好、用活南京本土红色资源,南京市杂技团组织编创团队,多次走进南京渡江胜利纪念馆,聆听渡江战役老兵对往事满怀激情的回忆,在艺术真实的基础上,为观众打造一场内容丰沛的红色主题视觉盛宴。为了让杂技剧更加精彩好看,南京市杂技团还邀请了曾经执导《长征》《血战台儿庄》《共和国不会忘记》《大决战》等经典战争电影的著名导演翟俊杰担任该剧艺术顾问,编剧和技术结构总设计由杂技业内名家董争臻担任。

  用“惊、险、特”的杂技艺术讴歌主旋律、弘扬革命精神,很少见。《渡江侦察记》在首演之后轰动全国杂技界,获得江苏省文华剧目大奖,并入选2018江苏艺术基金扶持项目。

  惊险又新鲜,杂技剧融入评弹元素

  渡江战役是人们耳熟能详的历史故事,为了将这个老故事表达出新意,主创团队在原创性上下足了功夫。为在舞台上塑造出侦察兵“神龙见首不见尾”的人物特性,《渡江侦察记》充分发掘杂技艺术“惊、险、特”等特点,紧扣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调集高空攀跃、翻腾特技等多种艺术形式,力求给观众带来耳目一新的感受。此外,剧中还巧妙地融入了江南评弹的艺术元素,以“说书人”的角色串引剧情,既便于观众尽快融入历史情境,也为整部剧增添了江南文化风韵。

  全剧共分六幕,剧情紧张激烈,人物个性鲜明。临近尾声时,“钟山风雨起苍黄,百万雄师过大江”的歌声响起,全场大合唱《人民解放军占领南京》,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尾声画面最终定格在一枚由杂技演员在空中造型而成的五星形状的“勋章”上。在恢弘壮丽的音乐声中,这枚熠熠生辉的“勋章”冉冉升起,让人心中不由升腾起对渡江英雄的崇高敬意。

  致敬渡江英雄,演员带伤坚持排练

  杂技剧《渡江侦察记》拥有超过百名演职人员的阵容,在杂技界是大制作。其中还有从世界著名的太阳马戏团培训学习回来的几位演员。许春瑞曾在太阳马戏团呆了两年,这次在剧中饰演一位牺牲的老班长。虽然排练厅有空调,他的衣服却早已被汗水浸湿。他告诉记者:“中外杂技在表演方式上有很大不同。中国看重技术难度,而国外看重表演,这次回来之后,我也将在太阳马戏团学习的一些表演技巧融入到了咱们中国的杂技中。像这一次的《渡江侦察记》也需要一些表演的能力,老班长在剧中当了一阵卧底,也是需要‘演技’的。”

  “去年首演之后,我们参加了很多重要比赛以及系列演出,不断打磨提高质量。现在在技术动作、剧情连贯性、演员的表演上,都有了提高。”池文杰说,这次上演的版本还加入了不少新的杂技元素,演员们每天都在加紧排练。

  女主角刘四姐的饰演者达璐,为了排练该剧多次受伤,还有一次从高空绳索上摔下,虽然有保护垫,仍伤得不轻。这次的新版本难度更大,受伤更难避免,前两天她的脸还是肿的,昨天才略有好转。达璐微笑着说:“能参演这样的剧目我感觉很荣幸、很自豪,想用尽全力把角色演好,向渡江英雄致敬,什么艰难困苦都能克服。”

  本报记者邢虹

  本报实习生蒋一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