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市国土资源局:年内试点手机办理水电气过户
2018-09-07 08:5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全面压缩登记时限;深化不动产登记“不见面服务”;提升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住房贷款审批服务优化;实现水电气数字电视过(立)户与不动产登记联动办理。《南京市优化营商环境100条》中,有关不动产登记的共有这5条。

  市国土资源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优化营商环境,高质量服务企业和民生,该局将围绕上述5个方面采取一系列措施优化不动产登记。

  全面压缩登记时限方面,主城六区上半年已实现抵押权注销登记、查封登记、异议登记、商品房交易登记、夫妻间约定析产的转移登记、纯更址的变更登记、个人身份信息的变更登记,以及符合条件的存量房交易登记、个人住宅类抵押登记、补换证10类业务现场办结,符合条件的个人非住宅类抵押1个工作日办结。市国土资源局正在开展全市不动产登记对标找差,推动其他行政区以市不动产登记中心为标杆,9月底前同步跟进提速。

  深化不动产登记“不见面服务”方面,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已在主城六区实现联网银行房产抵押注销登记、不动产登记信息查询“不见面服务”,9月底前将拓展抵押权注销登记“不见面服务”范围,覆盖联网银行全部抵押权注销登记类别。同时,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协同市信息中心正在推进建设网上办证大厅,主城六区9月底前将实现预购商品房首次转移登记“不见面服务”;预购商品房预告登记、预购商品房抵押权预告登记、个人纯更名的变更登记、纯更址的变更登记4类业务最多跑一次。具备条件后,不动产登记“不见面服务”相关改革措施将在全市范围推行。

  为提升不动产登记“一窗受理、集成服务”,我市在全国首创房产交易、税收和不动产登记一体化办理,打造了“七个一”的特色服务(即:一次取号、一窗申请、一套材料、一人受理、一键缴费、一网办结、一并快递)。在此基础上,我市将通过推行房产测绘配图“不见面服务”、不动产权证书附图(含房产分层分户图、宗地图)网上查询、完税凭证电子化、网签后提前核验计税价格核定信息完整性(信息缺失的,税务部门提前补充完善)等措施,进一步优化提升一体化办理水平。

  优化住房贷款审批服务是市民关注的另一个热点。在面向招商银行成功开展试点的基础上,市国土资源局将大力推行抵押权电子不动产登记证明的应用。此举可省去“领证”环节,实现“信息跑路”代替“人跑腿”,极大提升发证效率,有利于商业银行加快放款,并显著降低办事成本和保管使用不动产登记证明的成本。

  对于水电气数字电视过(立)户与不动产登记联动办理,目前,我市已在中山路不动产登记大厅开展试点,下一步将适时在全市主要不动产登记大厅联设水电气数字电视服务窗口。同时,市政务办会同市信息中心和市国土资源局,正在牵头推进建设基于“我的南京”APP的水电气数字电视过户集成服务平台,将来市民可通过手机在线办理水电气数字电视过户,12月底前将在市本级试点,具备条件后在全市推广。

  另外,在企业获得用地方面,为优化全市营商环境,我市对列入的全市重大项目予以重点保障,对于符合投资标准要求的项目,鼓励“长期租赁、先租后让、弹性出让”等多种方式供地,对科技研发项目精准保障,对符合全市“4+4+1”主导产业优化升级项目优先保障,并在地价上予以大幅度优惠。我市还将推行工业项目土地带方案出让,土地出让后规划部门不再对设计方案进行审查,探索试行新批工业用地“标准地”制度,经“一窗受理”后,用地企业可直接开工建设。

  本报记者邹伟 范杰玉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