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9月14日,钢琴名曲音乐会上演
2018-09-05 10:28: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9月14日,爱乐汇轻音乐团登陆南京保利大剧院献上《“致爱丽丝”经典浪漫钢琴名曲音乐会》,爱乐汇轻音乐团虽然是一支由年轻音乐家组成的乐团,吸粉能力却非常强,仅今年一年的演出就达到300多场,遍及全国50个城市,俨然已成为中国年轻乐团中不可忽视的新生力量。昨天,记者采访了乐团的首席小提琴谷丽莎和音乐制作人宋建平。

  2016年底,小提琴家谷丽莎从世界顶尖的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留学归国,选择加入爱乐汇轻音乐团。对于这样一支跨越了古典和流行、集传统与时尚于一身的全新乐团,身为首席小提琴的她并不确定自己是否能适应。

  爱乐汇轻音乐团非常年轻,2015年初才创立并首演。用音乐制作人宋建平的话来说,当初他们是想打造一个“具有古典音乐表演能力的轻音乐团”。在他看来,爱乐汇的宗旨就是要带给老百姓“买得起也听得懂”的音乐会。“我们要做的是有一定水准的、大众喜欢的、耐听的音乐”。

  不同于世界上最常见、最成熟的弦乐四重奏等室内乐团的形式,爱乐汇轻音乐团的常规编制是七个人,并且别出心裁地在弦乐四重奏的基础上加入了钢琴、单簧管和打击乐。他们演奏的形式也不拘一格,富有青春活力,曲目风格多样,包含古典音乐、经典电影音乐、民族音乐、舞曲和爵士音乐等。

  “之前无论是在学校演出、参加比赛,或者个人演奏会,面对的观众都是挑剔的古典乐迷或者音乐圈内人。”谷丽莎说,最初在爱乐汇轻音乐团演奏改编的一些流行作品音乐会时,她的内心还有些许的抵触或是挣扎,毕竟台下以小朋友居多,演奏的领域多少偏离了她从小学习的古典音乐。

  但是,随着“致爱丽丝”“卡农”“昨日重现”等一系列主题音乐会的开拓,她看到台下越来越多第一次走进音乐厅的观众,认真地聆听他们的音乐,热情地鼓掌,她才发现音乐真正的意义在于普及。

  通讯员 蔡蔡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孔芳芳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