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省环保系统推出服务高质量发展十条措施
2018-09-04 09:24: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充分发挥好环境行政政策、环境手段的作用,让环境高质量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近日,省环保厅推出《全省环保系统服务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将推行十条优化服务措施。昨天,省环保厅相关人士就措施进行了解读。

  年内编制完成“三线一单”

  省环保厅办公室主任汤浩介绍,今年年底前省环保厅将编制完成生态保护红线、环境质量底线、资源利用上线和生态环境准入清单,作为各地优化经济发展布局、推动产业结构调整的科学指南。“三线一单”将精确到每个乡镇。根据当地污染源、污染排放总量模拟计算出水环境和空气环境的底线,“比如地表水要达到几类水标准,比这个差就不可以,PM2.5浓度不能超过多少,每个都有一条不能触碰的高压线。”

  环评审批压减至30个工作日

  省环保厅规划财务处处长陆继根介绍,省环保厅正在制定全省排污权有偿使用和交易实施细则,全面实行排污权交易。原则上,一个行政区域的排污权总量必须严格控制,不得为单独区域和项目“开口子”,除非这个项目满足三个条件:当地环境质量有改善,是国家鼓励且投资达100亿元人民币,项目所在地平衡排污指标确实有困难。

  汤浩说,省环保厅将继续深化环评审批制度改革,环评审批从60个工作日压减至30个工作日。

  “绿色”企业将享受系列优惠

  省环保宣教中心主任张雷介绍,“绿色”企业除了优先安排环保补助资金、优先环保行政审批外,执行冬春季节大气污染特别管控措施和其他临时管控措施时,稳定达到超低排放限值的企业和生产线可以免于应急停产。此外,今后省级财政环保资金将向环境整治任务重、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大的地区倾斜,指导和帮助地方积极争取中央财政环保资金。

  推出“环保贷”充实环境专家库

  张雷说,省环保厅将会同有关部门出台《关于深入推进绿色金融服务生态环境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推出“环保贷”金融产品,为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修复、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及环保产业发展提供贷款和风险补偿。

  据介绍,省环保厅将建立完善省级环保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平台,充实环境专家库,对重点区域、重点流域和重点行业的突出环境问题定期“会诊”。

  本报记者江瑜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