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入选我省青少年近视防控试点区 雨花台区向"小眼镜"说"不"
2018-08-30 09:2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顾小萍 通讯员蓓蕾)昨天,省卫生计生委、省教育厅、省体育局联合召开全省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试点工作启动电视电话会议,明确将在南京市雨花台区等5个区(市)开展近视综合防控试点工作,探索建立行之有效的近视防控机制和方法。

  据省卫计委副主任李少冬介绍,我省青少年近视检出率为72.0%,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6.6%)近6个百分点。省疾控中心儿童青少年健康促进所去年监测了2万多名孩子,涵盖从小学到大学的164所学校,在视力不良(包括近视、远视、斜视、弱视等)中,80%是近视。与此同时,江苏孩子的视力不良还呈现出低龄化、城乡差异化、片区差异化、女生高于男生等多个特点。从片区来看,苏南片区最高,达74.8%,苏北片区最低,为69.1%。

  江苏儿童青少年近视综合防控试点工作专家、省人民医院眼科刘虎教授介绍,近视的发生发展,除了遗传因素,更重要的是环境因素,过度用眼、长时间近距离工作对视力的杀伤力很大。相关专家认为,现在江苏孩子最缺的就是户外活动,如果孩子每天户外活动两小时,近视率可下降20%。

  向“小眼镜”说“不”。省卫计委、省教育厅、省体育局共同研究决定,在南京市雨花台区、徐州市铜山区、昆山市、东台市、宿迁市宿豫区等5个区(市)开展近视综合防控试点工作,试点时间为2018年至2020年。通过试点,将探索建立政府主导、医教结合、体教融合、家校协同的近视防控工作机制,健全以医疗卫生机构为基础、眼视光机构等社会力量为补充的近视防控服务体系。

  李少冬认为,应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总体近视率和体质健康状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指标,将视力健康纳入素质教育,将儿童青少年身心健康、课业负担等纳入义务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体系。卫生部门将为每一个学生建一份屈光档案和电子健康档案,动态掌握变化趋势,为下一步考核打好基础。

  省教育厅体卫艺处副处长韩叶祥称,教育部门早已要求学校要保证孩子每天在校的户外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接下来将加大督查,让学生从繁重的课业负担中解放出来。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