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武家嘴“两次创业”见证改革开放40年
2018-08-30 09:2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胡英华)昨天上午,“市民学堂”走进高淳区举办“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特别讲座,特邀改革先锋人物、高淳武家嘴村党委书记武继军讲述“渔村巨变”,从侧面反映南京改革开放40年来发生的巨大变化。

  武家嘴村位于高淳的石臼湖南岸,是“全国文明村”、“江苏省农村现代化先行示范村”、“金陵首富村”,被誉为“中国民间造船水运第一村”。

  “项目来源于信息,信息来源于政策,只有平时注重学习和吃透政策,才能少走弯路错路。”武继军说,武家嘴人成功把握了改革开放机遇,才有了今天。

  改革开放40年来,武家嘴村在武继军的带领下,一次次地抓住政策机遇,先人一步取得发展,成功完成“两次创业”,从小渔船到万吨水上运输船队,再从船上到陆地华丽转型,形成一二三产业协调发展的新格局。去年,武家嘴村集体经济可支配收入5902万元,人均收入达9万多元,连续24年居“南京市综合实力百强村”榜首。

  “旧船票登不上新客船,旧观念带动不了新发展。”武继军说,新时代要有新作为,就要勤学习、深思考、早预判,才能把握改革先机,抓住政策机遇。

  当天,高淳区各机关、街道干部、社区居民、武家嘴实验学校教师员工及部分中小学生代表等500多人现场聆听讲座。武家嘴实验学校小学部老师唐垚说,在武家嘴集团工作了8年,第一次完整聆听武家嘴的发展历程,老书记勇于创新,敢为人先的精神令她感动,深受激励。高淳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武家嘴村的成功经验值得学习,“头雁振羽群雁奋飞,多一些武书记这样的带头人,乡村振兴的步伐就会快一些。”

  武家嘴村改革发展的历史,正是南京改革开放40年巨大变迁的缩影。为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中共南京市委宣传部将从即日起,开展“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故事征集宣讲活动,征集改革开放大潮中的生活变迁、奋斗故事和相关线索,组织改革开放重要事件亲历者和见证者、理论工作者等开展宣讲,激励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本场讲座是“将改革开放进行到底”故事征集宣讲活动的首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