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远销东南亚 金融服务机器人宁企“称王称霸”
2018-08-27 09:1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只需要聊天对话机器人就能帮你查询业务,还能自主规划路线带你去指定地方,通过人脸识别就能判断你的基本信息并记住你的模样……如此便捷有趣的人机交互方式的背后,却是多项高精尖技术的高度融合。

  在建邺区新城科技园,深耕人工智能领域的江苏南大电子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专注做商用服务机器人的企业。在南大电子的办公场所就能看到可以自主迎宾接待、颇有“情商”的机器人。

  “外观萌趣、可爱吸睛,对话流畅有趣,场景功能体系专业丰富,互动方式多样有趣”,是南大电子服务机器人给人的整体感受。它不仅能识别判断人的性别年龄等基本信息,还能根据基本信息判断人的需求,从而提供个性化的智慧服务,十分亲切贴心。

  南大电子董事长介绍,这个服务机器人的智能化服务能力得益于它所搭载的三大核心技术模块:人机交互及识别模块、环境感知模块、运动控制模块。基于机器学习技术,机器人能够在日常工作中自主获取新的知识和技能,对已有的知识库进行更新升级。

  在市场应用方面,南大电子是国内首个成规模投入到银行业中的实体机器人系统,国内首个全面获准进入金融领域的智能服务机器人系统,在国内银行业服务机器人市场占有率处于领先地位,中国人民银行,工、农、中、建、交等五大国有银行及浦发、兴业、邮储等股份制银行均引进了南大电子机器人担任“大堂经理”。在新加坡、柬埔寨等东南亚国家的银行机构,它也成功落地应用。不仅如此,在国家发改委、公安机关、检察机关、法院、税务机关等多个政府单位,南大电子的政务服务机器人也获得广泛应用。此外,它被东航引进,在北京首都机场、浦东机场和虹桥机场担当地服员。

  作为南京大学旗下的高科技企业,南大电子坚持“产学研政用”一体化探索创新,在丹麦成立了艾德声声学研发中心,在国内与南京市建邺区政府、南京大学合作共建了南大电子智慧型服务机器人研究院。该研究院是响应我市“两落地一融合”战略部署,推动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而打造的新型研发机构。研究院瞄准行业痛点,突破智慧型服务机器人领域关键共性技术,带动南京乃至江苏省人工智能及其相关产业的发展。

  像南大电子这样的优秀企业,在新城科技园还有许多。园区经济发展部部长侍得广介绍,园区坚持以总部经济和科技服务业为引领,以行业龙头企业区域总部和具有高科技和高成长性的科技服务型企业为主要招引对象,现已形成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热点领域的产业集群。今年上半年,园区软件业务收入达30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5.4%。

  本报记者查金忠

  本报见习记者丁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