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看看你是哪种“上火” 中医专家帮你对症去火
2018-08-22 17:2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最近,气温稍降但白天仍然很热,很多人都会觉得心里仿佛有一团火,呈现出各种各样的“上火”症状。那么,在如此高温天,又该如何降温去火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中医内科张荣春副主任医师提醒,这个天气人的五脏都会出现上火现象,症状各有不同。

  通讯员 杨萨飒 崔玉艳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钱鸣

  五脏上火,症状各不同

  张荣春说,中医认为上火指的是内热重,人体阴阳失衡,内火旺盛导致的。通常情况下我们能够感知到体内有火气,但并不能准确地判定是身体的哪个部位上火了。五脏:心、肝、肺、胃、肾不同脏腑的上火,其实外在表现症状也不尽相同。

  心火 表现为心慌、心跳加快、心神不宁;心烦,失眠情绪都跟心火有关。同时,“心开窍于舌”,口舌生疮,舌头会疼会出溃疡。小便发黄、小便发热也与心火有一定的关系。

  肝火旺 这类人往往急躁、易怒。当肝火朝身体上部走时,就会出现头疼、头昏、头涨、面红耳赤。此外,高血压也是肝火的典型表现。

  肺火 会引发咳嗽,往往以干咳为主,严重的会咳血。此外,咽喉会时常感到肿痛。

  胃火旺 这类人容易产生饥饿感、口腔问题和肠道问题。例如口腔异味、牙龈肿痛、口苦、口干、口臭,大便结节、干燥等。

  肾火 表现为腰酸背疼。还有手足心发热、冒汗、慢性咽喉肿痛,半夜还会有盗汗,有时还会有体内有毒排不出的感觉。

  上火的内因外因,你了解吗

  为何会上火呢?张荣春解释,上火有内因和外因两方面。上火一方面和气候有关,炎热的气候会增加体内身体的机能热量,情绪就容易化火,焦急烦躁。另一方面,上火跟饮食也有很大关系,麻辣食品和肉制食品、冷制食品都是导致上火的重要因素。

  对症去火,推荐几款消暑食物

  针对不同的上火症状,张荣春为大家推荐了相应的消暑降温的食物:

  莲子 清心火,可以吃莲子。莲子可以直接吃,可以煮粥、泡茶。莲子茶清新淡雅,对治疗心火旺、心烦、失眠,都有不错的效果。不怕苦的人可以多放一点莲子心,效果更佳。

  菊花 泡水喝清肝明目,较适合脾气急躁、高血压人群饮用。菊花分为白菊花、黄菊花、野菊花。白菊花味甘,黄菊花微苦,野菊花相对最苦,但它的清热解毒效果最强,甚至皮肤长疥虫、痤疮都可以用野菊花解毒。

  梨 酸酸甜甜,属于降肺火的食物,做法上既可以用水煮一煮,放一点冰糖,自制冰糖雪梨,能止咳又能下火。但其实削皮生吃,清火的作用更强一点。

  藕 清胃火,做法也非常简单,既可以翻炒也可以凉拌。同时,对于夏天胃火重的人,推荐适量吃些西瓜。

  枸杞子 滋阴的枸杞子是清肾火的不错选择,它不像红枣、桂圆、阿胶这些偏于火的食物,它的特性较为平和,夏天进补身体比较适合。对于平时长期对着电脑用眼较多、眼睛干涩的办公室一族,建议用枸杞子菊花泡水。

  最后,张荣春提醒还可以用艾草包泡脚。在夏天,如果每天晚上睡觉之前泡泡脚,不仅可以驱除体内的寒气,还可以保持心情愉快,这个火也就慢慢地散掉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