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研平台描绘鱼米之乡新画卷 白马创新"奔腾"农业转型升级
2018-08-14 08:51: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8日上午,南京农业大学园艺学院黄瓜组博士生宋芒飞,来到位于南京白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以下简称“白马高新区”)的南农大白马教学科研基地,将他们培育的小黄瓜苗移栽到基地试验田。他告诉记者,这是一种新型水果黄瓜,具有高产、抗病性强、改善口感的特点,培育成功后,将在基地试种,然后在当地小范围推广。

  南农大白马基地于2010年入驻白马高新区,规划用地5050亩,承载学校教学科研实验实习、农业科技成果示范转化、国际交流与合作、现代农业人才培训等功能。目前已入驻国家作物表型组学研究、国家大豆改良中心、国家果梅杨梅种质资源圃等10余个国家级项目,2万余名像宋芒飞这样的在校学生在基地进行实践活动。

  与南农大白马基地一路之隔的是2万平方米的科创服务中心,还有农业部机械化研究所、南京林业大学白马基地、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等科研院所和研发载体位于附近。透过这一个个科研载体,可以感受到白马高新区浓厚的创新氛围。

  从传统农作物到经济林果

  黑莓遭遇“滑铁卢”后反思农业发展路径

  白马高新区位于溧水区,以白马镇为核心,总占地约138平方公里,规划核心集聚区、科创承载区和融合示范区3个功能区,富集7家知名涉农高校和科研院所,拥有市级以上科研平台75个;建有黑莓、蓝莓、草莓、有机农产品等特色产业基地11.5万亩;集聚深加工产业、生物农业、高端智能装备等产业企业近400家。

  白马高新区经济发展局局长张成林介绍,白马镇地处低山丘陵带,早前一直从事传统农作物种植,农民辛辛苦苦种一年粮食,交了公粮就剩自家口粮。上世纪80年代初,江苏省中科院植物研究所将美国黑莓引入白马,在当地政府的引导下,开始种植有机大米、蓝莓、黑莓等特色农产品,“两莓”冻果远销海外,曾是典型的鱼米之乡。

  然而,很长一段时间内,地方重视工业经济发展,农业被忽视。不少农民蜂拥种植黑莓,到2005年前后,因失去海外市场,曾经风光无限的黑莓遭遇“滑铁卢”,每斤从4元降到5毛,无数莓农血本无归。

  “当时的农业发展水平亟待提升。”张成林说,2009年,省委省政府开始布局农业科技园区,在白马镇规划全省第二个农业科技园,肩负带动全省农业发展、推动农业转型升级的重任。

  从一产到二产

  深加工科技含量拒绝农产品“烂市”

  一个传统农业小镇,如何引领农业技术水平提升,避免农产品“烂市”?这成为当时摆在当地政府面前的难题。张成林说,园区成立管委会后,明确了“园镇合一、以园为主”管理模式,以及“农业科技创新+产业集群”发展路径,在推进园区开放合作共建,引进农业创新平台、构建农技推广体系、提升农业生产水平的同时引入二产,发展农产品加工业,推动农业转型升级。

  “创新资源是基础,政策支撑是保障,创新体制机制是重点。”白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为吸引创新平台和企业落户园区,溧水区专门出台支持白马高新区建设发展相关政策,在财政资金、土地、融资、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以人才引进为例,大学生到白马园区工作,符合条件的最高可获得20万元的购房补贴。去年以来,白马镇引进大学生200多名,张成林说:“要在10年前,想都不敢想会有大学生来。”

  截至目前,白马高新区累计取得农业科技成果600多项,先后引进农作物、蔬菜、瓜果、树木等新品种180多个,并围绕园区发展,培育发展新型经营主体,年均培训职业农民1.2万人次。

  其中,“两莓”加工技术创新平台就有7个,“两莓”产业综合效益明显,大大提升当地农业生产水平,实现富民增收。白马镇石头寨村蓝莓种植户吴根宝在家里6亩承包地里种了10多年蓝莓,常常参加蓝莓种植新技术培训,在当地农业技术人员的指导下,不断改进种植方法,平均每亩蓝莓年收益保持在万元左右。“蓝莓果品质有了保障,既有城里人来预订鲜果,也有当地蓝莓加工企业来收,根本不愁卖。”吴根宝说。记者采访了解到,白马高新区有中亮、富禾等15家“两莓”加工企业,研发生产了数十种“两莓”加工品,包括果汁、果酱、胶囊、干红等,蓝莓果的附加值提高5—10倍。

  此外,园区内集聚了一批生物农业、高端智能装备、深加工产业的重点企业,引进培育各类科技型企业95家,累计实现产值350多亿元,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比超五成。

  从一二产联动到“三产”融合

  绘就新时代鱼米之乡新画卷

  创新技术,让传统的鱼米之乡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近年来,中央要求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的时代背景下,白马高新区提出绿色共享发展理念,推动实现园区、产业、美丽乡村融合发展,打造了无想山南、石臼渔歌、秦淮源头、红色李巷等一批现代休闲农业旅游片区,创建了“无想田园”省内首个农产品区域品牌。

  刚刚结束的第五届蓝莓节期间,园区依托红色李巷发展休闲旅游业,吸引数万名游客来到石头寨村采摘、观光。白马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说,蓝莓采摘价比批发价高出一倍多,游客的到来,不仅促进莓农增收,也带动“三产”发展。据统计,“两莓”产业可给当地每户农民带来约1.6万元/年的增收。

  同时,园区技术创新合作也从国内走向国际,先后与以色列、美国、英国、日本、希腊等国知名院校开展了深度科技合作交流,一批先进农业、关键技术、平台在全国广泛推广运用,今年还成功举办了首届国际草莓品牌大会,将本土特色农产品、高端休闲农业产品推向国际市场。

  目前,白马高新区正在申报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园区相关负责人说,园区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将园区打造成产业高端、生态宜居、城乡融合、生活富庶、人民幸福的新时代鱼米之乡。

  本报记者胡英华

  本报通讯员陈源斌 周良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