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社区夏令营家长省心孩子乐嗨
2018-08-13 13:1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晨报讯(通讯员 马芹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陈彦)“快看,飞起来了,真的飞起来了啊……”周末下午,随着一群孩子在板桥街道三山社区服务中心广场前欢呼雀跃,由他们在老师带领下手工制作的水火箭实现完美升空,为期三天的暑期夏令营也进入到了尾声。这场完全由社区组织以航空航天为主题的夏令营让孩子们从平板、电视加野玩的枯燥暑期中解放出来,还通过各项动手制作、比赛培养了孩子们的科学兴趣和团队协作精神。

  三山社区是雨花台区板桥街道众多社区中的一个,但和其他社区不同的是,在面积达到五六平方公里的辖区内,驻地企业、园区和居民区却相对分散。社区目前超过8000多人的住户中,本地户籍人口只有3000多人,居民们普遍居住在离社区车程需要十余分钟的朝阳西苑等小区。都说家长最烦心的事莫过于小孩放假,因为对于绝大多数家庭而言,小孩暑寒假并不意味着家长就能在家休息、陪伴,很多时候,不是带出去旅游,就是上各种培训班,其余时间基本是野玩状态。因为没有大人监督,整天待在家里上网、看电视、玩平板就成了孩子们打发无聊时间的选择。

  “我们一直在想用什么样的方式,把孩子从无人陪伴的家中拉出来,既丰富暑期生活,又能让他们得到锻炼。”三山社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前段时间,正好有一批大学生配合社区做社情调研,月底就将结束离开。如果让大孩子带小孩子玩,聘请社会组织的专业老师来给大家办一场意义特别的夏令营,一定会受到家长和孩子们的欢迎。果不其然,通过征集,一下子来了20多个孩子,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7岁,年纪最大的今年已经读初二了。在听说社区为居民组织这场夏令营后,不仅家长觉得省心,孩子们也乐翻了天。

  就在上周,夏令营正式开营。为期三天的活动中,社区邀请来江苏省航空运动协会会员、航模运动资深爱好者、南京凌之空航模俱乐部的老师给孩子们边讲故事边指导手工模型,从古代的孔明灯、“万户”飞天实验到现代的飞机火箭,不仅系统归纳世界飞机发展与空战,还展示人类挑战自然的航空航天飞行梦,中间穿插互动环节,激发了大家浓厚的学习兴趣。整个过程中,大家不仅画出了心中畅想的未来航天器是什么样,还自己动手搭建了橡皮筋动力双旋翼飞机、水火两种动力的航空火箭模型,还把模拟航空驾驶也搬到了课堂上。更难得的是,夏令营的第二天,社区还特地带孩子们来到驻地的一处军营,将军营生活和航空航天主题联系起来。

  昨天,随着夏令营最后一天的课程水火箭模型搭设成功,大家一起跑到社区服务中心前的广场上发射,比赛谁的火箭飞得高。临到分别时,面对下班来接的家长,大家都依依不舍。这样一场特别的夏令营不仅让孩子们收获了快乐和知识,也让辖区的居民感受到足不出户同样能享受到社区的服务。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