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双主业"战略推动企业转型升级 南钢上半年利润增幅近九成
2018-08-13 12:3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黄有才 邵启明 记者张希)本月10日,南钢举行社会公众开放日并对外发布社会责任报告,展示绿色南钢、智慧南钢等方面成果。记者从活动中了解到,在新一轮“双主业”战略的推动下,南钢发展迈入快速通道。据该公司半年报预测:上半年南钢股份将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22.68亿元,增幅约87.72%。

  经过60年风雨的锤炼,南钢已发展成为国内特大型钢铁联合企业、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全球最重要的精品板材基地之一。目前南钢每年可创造社会经济产值超过1000亿元,并带来100亿元左右的利税贡献,至少有10万人因南钢而生活发展。

  10日上午,市民走进南钢第二炼铁厂宽厚板车间。让大家意外的是,在这里没有看到粉尘,也没有看到工人在高炉前挥汗如雨的画面。原来,随着智能化升级,工人操作工序已经实现自动化,技术人员坐在高炉指挥中心,看着数块大屏,便能远距离遥控现场。

  其实,除了表象上的生产自动化,南钢连生产模式、供应链都发生了深刻变化。过去,钢板产品是标准尺寸,而现在,钢厂会把不同客户的订单汇总、分类,厚度相同、长度不同的订单会组织在一起生产。客户要多长的钢板,工厂就像个“裁缝”,事先裁好,南钢根据客户的工程节点及时送货。该模式被国家工信部认定为个性化、柔性化产品定制新模式,获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奖。

  走进南钢,市民发现这里环境更美了。上个月,一群蓝孔雀在南钢厂区同心圆景区孵出两只小孔雀,绿色宜人的生态环境让南钢成了孔雀家族的繁衍地。南钢党委书记陶魄说,“产城融合、绿色发展”是南钢的发展主旋律,作为城市钢厂,南钢必须对接南京创新名城战略、江北新区大发展机遇,顺势而为,谋求更大发展机遇。这些年,南钢大手笔投入“绿色发展”,未来3年,南钢还将在环保再提升领域投入不少于51亿元。届时南钢将在行业中率先实现绿色超低排放制造高端钢铁精品。

  记者了解到,根据南钢“双主业”发展战略,南钢已不是单纯的钢铁企业,除了钢铁板块之外,南钢还向新型材料、绿色环保、智能智造、清洁能源、航空航天、现代物流等新产业版图全面进军。南钢计划,到2025年,6个新产业集群加起来要形成管理市值达千亿美元的高科技企业集团。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