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给固城湖补水 南京市防汛抢险机动队奋战水阳江边
2018-08-10 08:5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河道被拦腰截断筑起一道堤坝,几十根粗大黑色钢管喷涌的水流发出阵阵轰鸣声;堤坝旁边,工人们正顶着烈日搬运和组装新水泵;戴草帽的抗旱队员正在检查水泵运行情况……

  这个场景发生在高淳区砖墙镇水阳江边的水碧桥河口。市防汛抢险机动队临时架设了20台水泵,引水阳江水进入河道,通过8500米距离最终把水送到固城湖,保障全区农业灌溉、生态用水和螃蟹养殖用水需求。8月7日下午,记者来到抗旱一线,目睹了队员们在近40摄氏度天气下作业的全过程。

  “天气热、蒸发量大、用水量大,加上降雨量小,造成固城湖蓄水量直线下降。”市防汛抢险机动队主任余义新介绍,今年入汛以来,我市降雨量偏少,尤其是高淳,跟往年同期相比,降水量偏少,部分丘陵山区已出现旱情。市防办7月31日下达指令,从水阳江抽水为固城湖补水。

  市防汛抢险机动队排涝科科长袁康才是一名抗旱“老把式”,接到任务之后,当天就出动抗旱应急队伍赶往砖墙镇。经过24小时奋战,8月1日,20台水泵安装完成,24小时不停机抽水缓解固城湖用水紧张状况。第一批水泵投入使用后,由于每秒补水量只有4个流量,远远不能满足需求,市防办和高淳区水务局协商后决定,再增加26台水泵,加大补水力度。

  烈日当空,堤坝上的泥土晒得焦干滚烫,一台履带式挖掘机充当吊机,把一台台水泵放入水阳江。袁康才说,一台水泵重400多公斤,人根本抬不动。为了把江水抽到水碧桥河里,每台水泵用直径300毫米、长2米的8节钢管连接在一起,形成一个单元,每台水泵组装耗时1小时,26台需要一天一夜才能组装好,抽水流量达到10个以上。在现场待了半小时,记者已感到皮肤晒得发疼,脸上的汗珠直往下滚,热得喘不过气来。而在河边,经受着同样“烤”验的队员们完全顾不上这些,依旧在烈日下有条不紊地忙碌着。

  随后,余义新带记者来到堤坝边临时落脚点——两个标准集装箱改造的“宿舍”。里面有几张临时搭建的高低床,铺着凉席,在太阳炙烤下,尽管开着空调,仍旧像个“小蒸笼”。一日三餐怎么解决?队员们说,在附近水碧桥村村民家搭伙,尽管生活条件艰苦,但能为高淳百姓抗旱出力,再苦再累也值得。

  陪同采访的高淳区水务局局长史建兵说,除了水碧桥抽水点之外,他们还开启蛇山水利枢纽,抽石臼湖水为固城湖补水,两个补水点每天取水量达180万立方米,相当于三天抽取一个玄武湖的蓄水量。目前,固城湖水位为8.56米,已上涨约20厘米。下一步仍将继续抽水,确保固城湖水位早日达到9米正常景观水位,满足全区用水需求。

  本报记者 吕宁丰 见习记者 严常坤

  本报通讯员 郑刚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