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健身也有“时间表” 下午4点到6点最好
2018-08-09 17:34: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8月8日是我国第十个全民健身日。健身到底什么时间合适?健身还有哪些需要注意的问题?针对这些疑问,昨天,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运动保健咨询门诊李靖教授给出了答案。

  运动强度: 运动中与别人能正常讲话

  南京市中西医结合医院运动保健咨询门诊李靖教授介绍说,很多人都听说过药物处方,其实运动也有“运动处方”——FITT:其中F是频率;I是强度;第一个T是时间;第二个T是形式。

  运动能让身体得到什么好处呢?从中医的角度来说,运动一个最大的好处就是促进气血的流通。不过,这是针对适度运动而言的,如果过度运动,人体的正气反而会受到损伤,另外运动器官也会磨损,内脏也会受到影响。这也是有些人爱运动但反而会生病的原因。

  判断运动强度有一个简单的判断标准,那就是看运动中与别人讲话是否能够讲下去。在这种强度下,选择的方式肯定是有氧运动。比如快步走、慢跑、骑自行车、爬山、游泳、打球,太极,瑜伽等,强度都不算很大,这样一方面活动四肢促进气血运行,同时气在体内还得到周流,兼顾内脏和四肢,两全其美。

  李靖介绍说,要让健身运动成为你的生活方式,应当选择可以坚持的时间量,一般半小时左右为宜,每周运动三次左右就可以了。还有,运动应该要先满足基本层次的需求,吃饱睡好。如果都睡眠不足了,还每天运动,反而损伤身体。

  运动时间:

  最佳运动时间是下午4点到6点

  那么晚上健身真的是找病吗?对此,李靖表示,白天运动是比晚上好,因为白天植物光合作用,是吸入二氧化碳产生氧气,空气比晚上好一些。不过白天哪一个时段更好,这就要考虑人的生物节律,看身体当中的各项指标。这些指标,如血压,一天当中是处在波动之中的。上午往往处于上升期,下午是下降期,从这个角度来讲,下午的运动是比较安全的,尤其对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而言。最佳运动时间是下午4点-6点。

  对上班族而言,下午时段健身不现实,选择晚上也是可以的。虽然不是最好的时段,但也不是最差的。网上说的晚上健身是找病有些夸张了。其实最不好的运动时间是早上太阳出来之前,因为那是一天中空气质量最差的时候,不宜运动,而且身体指标也处于上升期,运动也不安全。另外,中午也不建议运动,人体有午睡波,应该休息半小时。也还要考虑环境的问题。下午运动好,但在闹市区也不会好。晚上运动不如白天好,但去环境好的地方健身没什么问题。

  就季节来说,春夏运动时间可以长一些,运动量可以大一点。秋冬季节,人需要收藏,运动量不要太大,避免大量出汗。如果一年四季都是大运动量,那是在透支自己。

  运动方式:

  走比跑好,快走比慢走好

  “从健身角度来说,走比跑好,快走比慢走好。”李靖介绍说,这样可以提高肌肉力量,提高心肺功能。跑会对骨关节有磨损,特别是关节不好的人不适合跑。还有爬山,也会磨损关节,有关节炎的人,建议不要选择。走步和游泳,比较适合关节不好的人。而血压高的人,不建议选择需要憋气的运动,像杠铃等一些需要用力量的器械就不适宜练。李靖说,对中老年人来说,中国传统健身方式比较适合,太极拳、太极剑、木兰扇等。

  从减肥的角度来说,李靖也建议选择强度不是很大而持续时间较长的快走,比跑步更合适。另外,不要以出汗多少来衡量运动成效。夏季,运动后大量出汗,是因为身体来不及散热,通过排汗来散热,水分带走的是热量,并不是减掉的脂肪。其实运动到一定时间,身上在发热,就是在燃烧脂肪了。

  通讯员 杨璞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戚在兵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