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家门口运动场”带来恼人噪音—— 小绿园健身,如何不扰民
2018-08-07 09:5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每天打球吵死了,希望篮球场搬到城墙外面去。”“加强管理比直接赶走更靠谱,居民健身场地本来就少。”近日,在秦淮区饮虹园社区举行了一场“圆桌会议”,居民代表和社区、区体育局人员就江宁路健身小绿园的去留问题展开热烈讨论。

  记者了解到,健身小绿园因为靠近居民区,在为市民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引发了噪音问题等矛盾。据悉,今年全市计划建设50个健身小绿园。如何在“便民”和“扰民”之间寻找到最佳平衡点,相关部门也在积极努力中。

  饮虹园社区的这场议事会刚开始,就遭到了部分居民的轮番“开炮”。住在长乐花园6幢的荀慧说,她家那幢楼离健身小绿园最近,小绿园的篮球场对他们的干扰最大,“每天早上5点半就有人来打球,最晚凌晨1点还有人翻越围栏进入打球,居民都睡不着觉。”她建议将篮球场搬到城墙外面去。同楼的邻居黄河附和说,有人半夜砸烂篮球场的锁继续打球,噪音很大。记者注意到,反对的均为6幢的居民,大多数人建议将篮球场搬走。

  部分健身代表也作了发言。居民徐汉明表示,他支持健身小绿园的建设,“不能因为对一幢居民楼的影响,让大多数居民少了一个健身之处”。居民刘濮南说,自己一直热爱运动,长期的锻炼让他几乎不用去医院,“建运动场地利大于弊”。

  饮虹园社区副书记司滢告诉记者,6幢与篮球场仅隔30米,的确有噪音干扰,再加上部分锻炼者大声喧哗、乱丢垃圾,造成不良影响,所以她的建议是建设隔音墙。

  经过一上午的讨论,最终各方达成了初步共识。首先调整开放时间,在午休时间关闭场地;其次请专家考察并建立隔音板阻挡噪声,同时拆除篮球场外南侧、东侧的围挡,让声音扩散出去。

  对于居民两种截然不同的声音,秦淮区体育局副局长张敬表示,建设健身小绿园是民生工程,这个大方向没错。他们将与社区、建设单位共同进行隔音改造,观察改造效果,争取居民的理解和支持。“现在的主要矛盾不是噪音扰民搬不搬,而是这样的运动场地太少了。”他说,推动全民健身,最大的短板就是运动场地和设施不能满足市民需要。尤其是秦淮区,地处主城中心区域,困难更大。今年全区计划建设10个健身小绿园,目前刚完成3个。

  记者从市体育局了解到,江宁路健身小绿园的遭遇,只是全市的一个缩影。主城区居民楼密集,土地资源稀缺。在推广全民健身运动中,一方面运动场地过少,只能结合游园绿地改造,见缝插针地嵌入跑道、沙坑、健身器材、羽毛球篮球场地等。另一方面,又可能因为靠近居民区而引来部分居民的反对。对此,市体育局群体处调研员史忠建议,规划应该走在前面,在选址上进行科学评判,“多部门互动,才能把健身小绿园建设好、管理好”。

  本报记者何钢 实习生周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