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羽球盛宴"展南京名城风采 引来更多国际顶级赛事
2018-08-07 09:0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8月,古都南京,热情似火。在刚刚过去的一周,来自48个国家和地区的359名羽坛高手竞技金陵,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羽球盛宴”。

  从2014年青奥会到2016年世界速度轮滑锦标赛,从2017年全项目轮滑世锦赛到2018年世界羽毛球锦标赛,从各种各样的马拉松赛到各类专项精品赛事……打造世界体育名城,南京一直在路上;打造“羽毛球之城”,南京一直在前行。

  南京球迷展现“国际范”

  上周日,南京青奥体育公园体育馆座无虚席。2018年羽毛球世锦赛5个项目决赛的角逐,将世界各地球迷召唤到这里。看台上,热情的南京球迷成了一道亮丽的风景,在比赛中恰到好处的加油,对各国选手精彩表现的鼓励,展现了南京球迷的“国际范”。

  “中国球迷的热情,让我在这里比赛不孤独。”世锦赛期间,南京球迷的加油助威,让女单四号种子选手拉差诺因达农感动不已。

  南京的羽毛球本就有群众基础,先后走出了9名羽毛球世界冠军,在城市的大街小巷,羽毛球馆随处可见。一家羽毛球俱乐部负责人告诉记者,世锦赛期间,球馆场地供不应求,就连本周的场地也被预订一空。

  南京市羽毛球学校是国家级青少年羽毛球训练基地,该校对口辐射的中学有12所之多。在我市阳光体育学校中,有20余所设有羽毛球项目,琅琊路小学、天妃宫小学等十余所学校,还设有羽毛球项目校本课程。

  近年来,一项项国际体育高端赛事密集落地南京,进一步点燃了市民对体育的热情。市体育局局长陈卫红表示,南京市民不光热衷羽毛球运动,对各项体育运动也热情满满,我市群众体育工作在全国也是先进典型。

  办赛创意收获各方点赞

  过去一周,来自世界的羽坛高手以及各方媒体汇聚金陵,一流的比赛场馆、完备的赛事保障,让南京收获了各方点赞。这些赞许,来自于南京的城市硬件过硬、城市底蕴过硬、市民素质过硬、志愿者服务过硬。

  在这场精彩纷呈的“羽球盛宴”中,人们看到的秩序井然,背后是赛事保障各部门的细致工作:400名“小青柠”在43个岗位上默默付出、热情服务,耐心解决观众、运动员和技术官员的各种问题;安保团队负责安检验证、秩序维护、应急处置、客流疏导、消防安全等工作,为赛事保驾护航……

  “南京办赛很有经验和创意,遇到问题时可以迅速妥善解决。”国际羽联秘书长托马斯隆德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南京为羽毛球爱好者献上了一届圆满成功的世锦赛,有力推动了羽毛球文化在世界范围的传播。

  中国羽毛球协会副主席张军说,未来的南京,会让“羽毛球之城”的金字招牌更加闪亮。

  “以赛为媒”展现城市风采

  近年来,南京成功举办了亚青会、青奥会,承办了世界速度轮滑锦标赛和首届世界全项目轮滑锦标赛,并被国际轮滑联合会授予全球唯一的“世界轮滑之都”称号。据统计,我市每年都举办10项/次以上各类国际大赛,有力提升了城市的国际知名度和影响力。

  “以赛为媒”引进国际顶级赛事,不仅满足了市民在家门口观赏精彩赛事的需求,更让南京通过国际化赛事平台,在世界面前精彩亮相。

  近期,英国体育市场情报研究和数据服务机构SPORTCAL在世界体育大会上发布了“年度全球体育影响力100强城市”排行榜,南京排名比上一年上升9位,位居第10,在国内城市中仅次于北京。5年内,南京全球体育影响力飙升32位,列全国第二,仅与北京相差一个身位。

  2018年羽毛球世锦赛落幕后,接下来还有一大波国际赛事将在南京举行。目前,南京已获得2019年篮球世界杯(南京赛区)和2020年世界室内田径锦标赛等国际大赛的承办权。充满活力与自信的南京,正在打造世界体育名城的道路上昂首迈进。

  本报记者朱彦 冯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