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科技夏令营开进保障房片区
2018-08-06 10:47: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昨天,结合今年全国科普日“创新引领时代,智慧点亮生活”主题的科普夏令营在雨花台区西善桥街道永盛社区筹备办正式开营,夏令营以该区科技局、区科协、区妇联和社区等多部门党建引领、多元共享的形式联办,首场活动中的橡皮筋直升机航模让辖区的孩子们有了第一次在专业老师带领下,体验科技乐趣的机会。

  一根竹签、一片塑料纸、一个简易螺旋桨外加一根皮筋,夏令营首堂科普课用到的教具很简单,但内容却十分丰富。从古代最原始的象形直升机开始,到近代美国人莱特兄弟试飞人类历史上第一架有动力、比空气重的飞机,再到现在的涡扇涡喷以及旋翼直升机,授课的专业老师一边放幻灯片和孩子们讲故事,一边互动解释其中的不同现象和原理。比如螺旋桨为什么一侧厚一侧薄、为什么直升机既能平飞还能悬停、直升机尾旋翼是干什么用的……随着这些平时没有接触到,或者在课外书中看到却无法理解的问题被老师一一解惑,参加夏令营的孩子们听得更专心了。

  作为夏令营首堂科普课的重头戏,用现成的4个小教具组合出一台自己的直升机航模成了孩子和家长的共同作业。因为有了之前的讲解,加上课堂上老师的悉心指导,不出10分钟,几乎所有孩子都把直升机模型组合好了。随着一声令下,在橡皮筋的弹射声中,一架架直升机腾空而起。因为孩子们各自组合的标准不同,有的飞得高有的刚升起就栽下来了。在老师的帮助下查找出问题,很快又复飞,整个课堂上充满了孩子们的欢声笑语。

  据介绍,在整个暑期的夏令营中,雨花台区科技局、区科协、区妇联和永盛社区筹备办还将借用党建这一平台开设诸如垃圾分类、人工智能机器人、城市防空减灾VR体验等多类科普课堂,让孩子们在玩乐中学习科学知识、培养科学兴趣,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暑期。

  通讯员 李甜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陈彦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