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垃圾分类换积分能抵物业费 南京多个小区创新举措吸引居民积极参与
2018-08-04 08:5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 马金 通讯员 宋杰)生活垃圾分类如何提高广大市民参与率?我市一家环卫公司尝试新举措,垃圾分类获得的积分不仅可以兑换日用品,还能抵扣物业费或兑换体检、游乐项目。新招收效明显,林景雅园小区开展垃圾分类至今短短5个多月,居民参与率已超80%。

  8月2日,浦口区林景雅园小区内,居民王忠帼拎着码放整齐的纸板、塑料瓶来到回收兑换亭,称重,登记,获得积分960分。他告诉工作人员,积分准备过段时间兑物业券,交物业费的时候可以抵用。

  林景雅园是2012年开始入住的新小区,3月中旬起,南京浦诚环卫公司在该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生活垃圾按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其他垃圾实施“三分类”,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可以送到兑换亭换积分。可回收物按市场价折算积分,比如1公斤旧报纸为140积分;有害垃圾论件积分,比如一只旧灯管为10积分。100积分可兑换价值1元的物品或抵扣1元物业费。兑换亭开放时间为每天上午7点到晚上9点。

  积分抵物业费,居民很欢迎。林景雅园常住居民1100户,有900户参与了垃圾分类,参与率超过80%。兑换亭的工作人员说,第一批2000元物业券已全部兑完,第二批又印制了4000多元物业券。小区物业公司那边,已有不少居民拿物业券抵扣了物业费。“少的抵扣一百多元,多的抵扣两三百元。”小区物业负责人说。

  在浦口区滨江和园、象山花园小区,垃圾分类积分则可兑换体检项目、美丽乡村游乐项目等。例如,2100积分可做一次肝功能检查,10500积分可做一次腹部彩超;在指定的一家美丽乡村,2000积分可坐一次碰碰车,6000积分可租赁一次自行车。短短4个月,象山花园居民参与率已接近50%,滨江和园居民参与率也超过了25%。

  记者了解到,截至去年底,全市已有500多个小区开展垃圾分类,居民参与率高的达50%以上,低的仅有7%—8%。绝大部分小区垃圾分类积分目前主要兑换肥皂、洗衣液等日用品。“我们调查发现,日用品对不少居民的吸引力不大,尤其是高档小区。”浦诚环卫公司总经理张勇说,为提高居民参与率,他们在积分兑换模式、兑换项目上进行了创新,现在看来效果不错。

  按照计划,今年年底,我市实施垃圾分类的区域,居民参与率要达到50%以上,全市生活垃圾回收利用率达20%左右。

标签:
责编:贾晓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