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自助换证、自助选号……南京车管所“无人警局”24小时开放
2018-08-03 09:28: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一市民在“无人警局”里为爱车申领六年免检标识。

  本报记者 王茸摄

  24小时不间断服务,市民任何时候都可以过来办理六年免检标识申领、行驶证到期换证、驾驶人体检等车驾管业务。本月1日起,南京车管所“无人警局”正式对外启用。

  昨天,记者来到位于东方城68号的“无人警局”,走进大厅,十多台机器沿墙摆放,看上去有点像银行的ATM存取款机,每台机器上方还标有名称和使用步骤,有六年免检自助机、交管专用智能证照机、车驾宝,还有自助体检机等。

  “这是南京车管所响应公安部‘放管服’便民举措,为市民推出的车驾管自助服务区。”南京车管所新闻发言人金灿灿说。

  市民高先生正在六年免检自助机前申领免检标识,他根据屏幕提示,将身份证放在指定位置,没一会儿,机器“吐”出了新的年检标识。“这么简单?这就好了?”看到手里的年检标识,高先生还有点懵。

  金灿灿介绍,别看领个免检标识只要几分钟,这背后有大量繁复的工作。她说,以前市民为6年以内的新车申领年检标识,需要处理完曝光后,带着行驶证、身份证和交强险保单到柜台办理手续;现在,车管所与保险公司数据库已完全打通,再加上公安部要求的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材料减免,车主只要将身份证放在六年免检自助机上,机器即可根据其身份证,匹配与之对应的机动车,并自动查询该车是否有未处理曝光、是否有交强险,全部核实完毕后,才会打印检验合格标识。

  就在六年免检自助机旁,还有两个半敞开式的小“房间”,上面写着“自助体检机”。驾驶人体检包括视力、肢体、听力等,机器如何能完成这些检查?记者好奇地走了过去。

  “房间”内陈设简单,只有一面显示屏、一面操作屏、一个摄像头和一把固定在墙上的座椅。坐进“房间”,点亮屏幕,记者根据系统提示完成身份证扫描和拍照程序后,进入了“躯干检测”环节,这个环节比较简单,只要根据提示向左向右转头即可,摄像头识别判断记者动作,认定合格后,继续进入“视力检测”环节。

  此时,大屏幕上出现提示——遮住左眼。记者这才发现,正前方有个测视力用的眼罩。如果不戴眼罩“作弊”行不行?为了“考验”下这个高科技体检设备,记者没戴眼罩,选择“继续”,但机器就是不肯“继续”,直到记者戴上眼罩这才进入下一关。

  “这个‘机器人医生’很严格的,不允许任何弄虚作假,如果体检人一直不戴上眼罩,系统会判‘失败’。”金灿灿笑着说。

  根据提示,记者又进行了辨色力检测、上肢检测、下肢检测和听力检测。上肢检测主要检查十指是否齐全、功能是否正常,要求体检人做握拳、舒展手掌等动作;下肢检测更简单,站立、坐下,重复几个动作即可。

  除了体检和申领免检标识,“无人警局”功能可不少,如照相、补换证、违法曝光自助罚缴、自助选号、联系方式变更等,此外,还有出入境预约、同名查询等服务。

  据了解,这种“无人警局”将在全市范围内推广。

  本报通讯员王成磊本报记者王茸

标签:
责编:潘军艳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