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次配镜一定要散瞳验光 暑期这家社区医院儿童眼检查全免
2018-07-23 15:36: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有报告显示,我国有近4亿的近视患者。其中小学生的发病率在25%,初中生的发病率在70%,高中生达到了85%。放假了,这时是孩子检查眼睛的最佳时期,如发现孩子近视了,有充分的时间进行散瞳验光配镜或治疗。南京中华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眼科主任陈爱娟提醒,首次配镜一定要去正规医院散瞳验光。

  看到孩子喊看不见,近视了,一些家长便带孩子随便去街头验光配个眼镜,在专家眼里,这种做法极其不科学。陈爱娟说,近视有真性近视和假性近视之分,所谓假性近视,是指由于用眼过度或不注意用眼卫生,造成的短暂性视物模糊,采用一些缓解睫状肌痉挛的药物治疗手段或者休息是可以治愈的。而真性近视则是眼轴变大后形成的,不易治愈。由于简单验光时真假近视都能测出度数,容易弄假成真。而辨别真、假近视的最佳方法,需在正规医院眼科进行散瞳验光,这是街头眼镜店不具备的。

  为什么要散瞳验光呢?这主要与眼球的调节力有关。青少年患近视,看书、写字或进行各种近距离作业时,常喜欢将眼睛放近一点。东西离眼球越近,调节作用越要加强,久而久之,引起眼睛胀痛,视力减退,即所谓调节痉挛。孩子验光时不散大瞳孔,睫状肌的调节作用可使晶状体变凸,屈光力增强,不能将调节性近视即所谓假性近视成分除去,而影响结果的准确性。

  进入暑假,专家提醒,不要长期待在教室或者家里,否则眼睛得不到有效的休息,会使近视程度进一步增加。预防近视最好的办法是户外运动,因为户外视野宽阔,可以放松眼睛,另外有太阳照射,可以补钙。往往户外活动多的人,不容易发生近视。因此,趁着暑假,每天带孩子去户外活动2-4个小时,让孩子远眺,自然看远,一来眼睛得到充分的休息,二来可以有效地预防近视。预防近视,要从娃娃抓起,从点滴做起,不仅仅有正确的握笔姿势、规范的坐姿、科学的看书学习休息时间,还要多进行户外运动,才能让孩子远离近视,避免近视的度数进一步加深。

  记者从中华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了解到,该中心眼科是南京市基层医院的特色专科,该中心针对儿童推出了一项暑期福利:市民可以带上孩子来做一次全面的眼保健检查,都是免费。此外,周五下午还有省中医院儿童眼病专家坐诊。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戚在兵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