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让市民吃上放心肉 检查员收费站口24小时值守
2018-07-23 09:4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下午2点,室外38℃的高温,自来水管摸上去都有些烫手,魏柏林指挥着运猪车驾驶员接上软管,给面前的一车活猪喷水降温。这是一辆从河南洛阳进入南京的运猪车,炎热的天气让车上近百头猪都显得异常烦躁,在笼内嗷嗷直叫。

  距离南京长江三桥北收费站约100米处的服务区匝道旁,是南京长江三桥动物卫生监督检查站,作为该站执法人员,59岁的老魏每天的工作就是和过往的畜禽打交道——检查动物检疫合格证明,核对数量、查验耳标,甚至还要为牲畜验尿。

  这里是北方畜禽进入江苏的主通道,其中90%都是运猪车,每辆都要检查,24小时值守。“春秋冬三季还好,夏天不仅高温袭人,最主要是气味受不了。”老魏说,“上一天班回家,身上味道大、衣服脏,老婆孩子都嫌弃。”

  在该检查站,像老魏这样的执法人员共12人,4人一班,三班倒,上24小时,休48小时。浦口区动物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夏明祥告诉记者:“据统计,平均每天要检查150辆车,大家忙得连进办公室吹空调的时间都没有。”

  “最难的是给动物验尿。”老魏说。记者在现场看到,车主拿着一次性塑料杯从猪身上挤尿,老魏则在一旁全程监督。老魏说,就怕牲畜不肯尿,得在烈日下等好久,验尿是为了检测瘦肉精,所以一刻都不能脱离执法人员的视线。

  下午4点,记者来到位于浦口区桥林街道的三六九养殖专业合作社,已是大汗淋漓。单道斌、杜道明两位“乡村兽医”在工人配合下给小山羊打疫苗、打耳标。半个小时过去了,打好了近20只,两人出来透透气。当他们脱下被汗水浸湿的防护服,记者掂量了一下,足有两斤重,摘下塑料手套,里面全是汗水。单道斌说:“羊圈还好,四周通风,如果是在塑料大棚内给鸡打疫苗,上万只鸡要打上四五个小时,一般人受不了。”

  浦口区畜牧兽医站副站长王效田介绍,浦口区“乡村兽医”有60多人,他们在夏天通常只能早晚工作,他们凌晨4点多起床,骑上电动车就下乡打疫苗,有时候需要晚上作业,从八九点干到次日凌晨一两点。根据市农委的相关统计,目前我市各镇街“乡村兽医”约有550人,对于本地自产畜禽的防疫和检疫工作实现全覆盖,真正做到了“用腿跑、用嘴问、用手打”。

  市农委兽医屠管处相关负责人表示,夏季是动物疫病防控的重要时期,全市正在开展夏季重大动物疫病集中补免和消毒灭原行动,“正是一线工作人员在烈日下的坚守,才筑起了南京畜禽及其产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线。”

  本报记者李都

  本报通讯员毛新源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