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增强法律意识 巡回法庭常驻乡村为民普法
2018-07-23 09:3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赖睿 记者王聪)巡回法庭到乡村普法,常常是借用一处场所,临时设个审判点。日前在栖霞区西岗街道美丽乡村桦墅,村两委专门设立了一个审判点,让巡回法庭“常驻”乡间。庄严、肃穆的庭审让村民感受到司法的公平与正义;庭长接受村民们的咨询,也让大家的法律意识增强了。

  “现在开庭!”随着一声响亮的法槌声敲响,栖霞区旅游巡回审判点18日首次在桦墅村开庭。30多名党员和村民现场观摩庭审,大家紧张又期待,以往电视上才能看到的庭审现场,在乡村里也能感受到了。法庭并不只是审理旅游纠纷,第一次公开审理的内容有关房屋租赁矛盾。庭审过程中,双方拿出证据,激烈辩论,审判长围绕争议焦点对双方进行了询问。村民们认真、安静地旁听了法庭调查、当事人举证质证、法庭辩论和当事人的陈述,整个庭审过程秩序井然。

  庭审结束后,村民秦临发感叹,巡回法庭“常驻”下来太好了,案例具有示范意义,对村民了解法律程序、丰富法律知识帮助很大。不少村民围着庭长许庆林咨询,工伤的认定标准是什么?单位不肯赔钱,怎么办呀?许庆林一一解释,指导大家在法律的框架下维护自己的权益。他告诉记者,巡回法庭常下乡村,但桦墅村为了更好服务村民,拿出办公用房改造成专业的法庭,配备专业的设施,增强了法庭的庄严、肃穆性,这在栖霞区还是首例。桦墅村及周边案件都可以在此审理,平时法律工作者在法庭和桦墅学堂接受村民咨询,以后还将组织开展一系列普法知识讲座。桦墅村党总支书记蔡云说,设立巡回审判点,通过以案释法,教育引导村民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将有效营造良好的乡村法治氛围。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