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公路养护工:户外作业一天要喝20瓶水
2018-07-20 15:10:00  来源:南京晨报  
1
听新闻

  晨报讯(通讯员 孙逸飞 徐峻荣 爱南京南京晨报记者 陈彦) 不动一身汗是这几天高温的真实写照,如果有一个工作要在户外烈日下暴晒、170℃沥青蒸腾、大型机械震动和金属炙烤下完成,吃苦自然不必说,坚持更是难得的品质。昨天下午,记者在235国道溧水境内的道路病害处治现场体验了一把养护工人的“日光浴”。

  记者看到,工人们先是将沥青面层打碎,形成一个约10厘米深,3-4平方米的槽,另一名工人随后把坑中的碎沥青清除。在坑槽周围的路面上,工人提前用切割机把坑割成规则的长方形。尽管切割机切割时自带喷水,但切割时的热气依然弥漫在四周。工人们说别看开凿坑槽是机械化作业,但其实是件非常辛苦的活。“风镐作业时震动非常大,每块骨头都在跟着震动,新手的手被震开裂是常事。

  随着坑槽开凿完毕,拿风镐的工人直起身子,带着风镐退到一旁,其他同伴则迅速在挖好的坑槽底部刷上一层沥青油。拿风镐的工人名叫杨礼永,宿迁人,今年39岁,做养护工作已经8年了。他告诉记者这处是今天处理的第3起,夏天温度高,道路的病害发生会相对频繁。交谈时,老杨拿下头上的毛巾擦脸顺带拧了一把,毛巾就像刚从水池里捞起来一般。随着自卸车上前,现场的温度随即进入到另一个级别。

  原来,工人们要迅速把车斗中170℃的沥青倒入坑槽中第一时间摊平。伴随着沥青料的涌出,记者能明显感受到身上的每一处毛孔似乎都在出汗。养护队长王家田和4个工人迅速围上去,用手中的铁锹把落在外面的沥青铲入坑槽里。小型压路机开上来来回碾轧,把沥青轧平轧实,工人们就跟随在后面随时把压得溢出来的沥青铲回到槽里。“别靠近,温度很高,鞋底都会化掉。”王家田事后告诉记者,摊铺沥青时脚下温度达到150℃以上,必须穿着特制的鞋子。

  “一天下来,身上汗湿透了又被蒸干,矿泉水要喝20多瓶,却一点小便都没有,全淌汗淌掉了”。1984年,还是个小伙子的王家田来到南京,参加修建当时的雨花台龙西路工程。对南京的大多数公路老王都如数家珍,像自己参建雨花台到东善桥的老路拓宽、宁六公路改建、绕城公路改建、宁马高速……伴随肤色号码的升级,老王如今已是宁高新通道养护项目部的队长了。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