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大剧院"智慧剧院"获批为地方标准 手机能看行动轨迹定位
2018-07-18 15: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作为高雅艺术展示平台的江苏大剧院,自投用以来,大型会议高端演出不断;在移动时代的今天,如何在宏大的空间布局中,实现与观众的智慧互动?记者从南京建邺区获悉,大剧院的《智慧剧院信息化接口标准》新近通过江苏省质监局的地方标准申请。7月17日,记者到江苏大剧院实探“智慧剧院”。

  防丢失,手机能看儿童行动轨迹定位

  去大剧院看过演出的开车人会注意到,作为河西地标的江苏大剧院,负一层的地下停车场与其外部造型相对应,是个不规则的空间。多达1040个车位、6大停车区域让初到此处的人难免有点晕。不过,在大剧院的手机端APP上,停车服务功能十分强大。

  “出发前,可选择车位直接导航,系统将观众引至停车位上;观剧结束,只要用内部Wi-Fi,就可反向寻车,精准导航到爱车所在车位。”江苏大剧院相关项目负责人介绍,在江苏大剧院音乐厅,免费无线无处不在。

  伴随大量精品儿童音乐剧、舞台剧上演,来江苏大剧院的孩子也越来越多,在APP上,有一套儿童防走失系统,“观众到服务台提供手机号码绑定防丢失手环,戴在儿童手上,手机便可对儿童行动踪迹定位一目了然,”据悉,这个系统还可用在老者身上,比如一些爱好京剧演出的高龄观众,家人一样可以放心。

  大数据分析助每个人享受“5A服务”

  江苏大剧院总建筑面积27万平方米,含歌剧厅、音乐厅、戏剧厅、综艺厅等功能主体,是集演艺、展览展示、艺术培训、娱乐等功能为一体的大型文化综合体,是中国规模仅次于国家大剧院的现代化大剧院、江苏省最大的文化工程。而“智慧剧院”是一套具有前瞻性的剧院运营管理系统,作为江苏地方标准,希望通过“1朵云、2张网、3个平台、4套系统”实现5A级服务的智慧剧院系统。

  比如,首次来观剧的观众有什么偏好?演出剧目的观众来源和受欢迎程度?还有就是对于部分演出剧目政府补贴经费的精准告知、发放的群体……基于后期大数据分析,服务、管理、营销和辅助决策四个维度都可实现智能评估。据悉,以“智慧剧院”为项目依据,江苏大剧院已成功申请为“江苏省重点文化科技企业”。而5A级服务,是希望通过江苏大剧院的“智慧剧院”系统实现任何人(Anyone)在任何时间(Anytime)和任何地点(Anywhere)通过任何方式(Anyway)都能得到所需要的剧院服务和衍生的增值服务(Anyservice)。未来,每一位观众偏好的演出剧目,都能实现精准推送。

  四季度将实现AI技术抢红包

  记者获悉,大剧院接下来还要打造“艺术综合体”,引流人群更加广泛,而“智慧剧院”在四季度,将进一步实现功能创新,比如,手机APP会有AI平台,在大家进入大厅时,连接Wi-Fi后打开APP自动弹出,这样,观众就可在等候开幕前进行抢红包的游戏,提供的有大剧院的停车红包、剧目折扣券,消费代金券 、电影券等等。同时,扫门票获得“观剧礼仪”以及剧目背景介绍的功能,也将一并实现。

  除了江苏省地方标准,江苏大剧院基于“智慧剧院”目前已完成10项软件著作权的申请、1项专利发明申请。而类似的强大功能,未来,将在国际化城区的建邺区,更多大型建筑中布局。

  通讯员 刘建国

  实习生 陈静 记者 倪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