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6月份空气优良率 南京全省第四
2018-07-18 15: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7日傍晚,南京环保部门晒出南京6月及上半年空气质量小结。据介绍,今年6月,南京优良天数13天,与去年持平;在空气优良率上,南京排在全省13市的第四,较去年同期上升1名;但在全国副省级城市及直辖市的排名中,南京仅好于济南、天津、西安、北京,位列倒数第五,污染主要源于臭氧超标。

  6月份PM10、 PM2.5浓度下降

  对照2013-2018年五年间6月份同期六项污染物浓度和超标天数,刚刚过去的6月,南京市SO2、 NO2、 PM10、 PM2.5、CO等均同比下降,O3(臭氧)有所上升。

  在最近五年的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中,同比之下,2018年综合指数最低。各指标分担率前三位分别是:O3、PM10、PM2.5。6月各项指标对综合指数的分担率从大到小排列顺序为:O3>PM10/PM2.5>NO2>CO>SO2。在大气污染物浓度方面,6月,南京PM2.5在全省13市中位列第一;CO、PM10与SO2也位列前茅,O3则处于全省第六,NO则是全省倒数第四。

  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减少

  今年上半年,空气质量优良天数为114天,同比减少5天,较预期目标少18天;优良率63.0%,同比下降2.7个百分点;PM2.5浓度同比上升10.9%,1月受不利气象条件及区域输送影响,上升显著,而2-6月浓度均值同比基本持平;O3超标同比减少8天,5月受阴雨天气影响,超标天数明显减少。2018年的年度目标要求优良率达到75%,优良天数达到274天。要完成年度目标,下半年空气优良天数160天,优良率87.0%,污染天不得超过24天;与此同时,PM2.5均值27微克/立方米,同比去年下降25%。

  下半年将对工地施工交叉执法

  南京市环保局副局长钱锋坦言,上半年的空气质量形势严峻,要圆满完成年度目标,必须在下半年攻坚,大力推动挥发性有机物(VOCs)治理,包括机动车的减排、工业的减排及工地扬尘的管控,确保主要污染物持续下降。钱锋表示,目前虽有些企业使用了减排措施,但这些减排措施仅仅满足了产能扩张,并没真正起到控制废气总量下降的作用,在当前“环保攻坚战”的大背景下,企业的生产要受到生产和环境容量的双重控制,不能因为生产而置环境质量于不顾;与此同时,下半年要严格、依法审批工地夜间施工和渣土外运,加强工地的执法力度,尽快研究针对施工现场裸土覆盖和“五达标一公示”的交叉执法方案,确保圆满完成年度目标。

  记者 倪敏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