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引导消费回流 “进口博览会”给我市提供新商机
2018-07-18 08:5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于11月5日至10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办。目前,包括南京在内的江苏交易团招商及报名工作正在全面推进。“进口博览会”将给南京和江苏带来什么?

  对市民

  引导境外消费回流,家门口就能买到物美价廉国外商品

  “进口博览会”由国家贸易投资综合展、企业商业展和虹桥国际经贸论坛构成。其中,企业商业展设智能及高端装备、消费电子及家电、汽车、服装服饰及日用消费品、食品及农产品、医疗器械及医药保健、服务贸易等七大展区,总面积约27万平方米。进口商品琳琅满目,包括通用、日产、宝马等品牌汽车,荷兰和德国的啤酒,美式家具,婴儿奶粉等,都深受“海淘”族青睐。

  省商务厅副厅长周常青表示,通过“进口博览会”,我省可以引进更多物美价优的国外商品。一方面,让大家在家门口就能买到更多高品质商品;另一方面,也丰富了消费选择,引导境外消费回流,更好发挥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

  对企业

  倒逼国内企业发展,促进技术创新、成本降低、服务改进

  “进口博览会”不仅会给消费者带来福利,也将为南京和江苏企业打开一个向世界先进学习的窗口。

  周常青介绍,目前,已有13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2600余家企业报名参会。其中,世界500强及跨国企业超过200家。这些优秀企业不仅带来了优质产品,还带来了完善的服务和先进的理念。

  “进口博览会”一方面可以通过进口中间产品,引进先进技术、标准和管理经验,为企业补强创新短板,提升创新发展水平;另一方面可以引导企业对标世界先进,寻找产品和服务差距,倒逼企业创新技术、降低成本、改进服务、增强竞争力。

  同时,不少世界500强企业带来最新产品和技术参会,高校和科研机构可以借此了解世界产业、技术发展最新动态和趋势,加强与先进企业的技术交流,有效推进产学研合作。同时也可以探索与参展企业共同建立装备产品实训基地,广泛培养应用人才,帮助下游企业更好地运用进口装备。

  对南京

  寻求对外开放新突破,南京交易分团筹备工作全力推进

  省商务厅运行处处长夏网生表示,结构合理、规模适度的进口是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有效路径。江苏作为开放大省应该发挥更加积极作用,充分利用毗邻上海的优势,积极邀请嘉宾来苏考察,展示良好营商环境和产业生态,进一步增进互信,为推进“一带一路”合作,推动贸易和双向投资营造良好条件。

  “对南京而言,积极参与‘进口博览会’是一次寻求对外开放新突破、开创发展新局面的良机。”市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市交易分团各项筹备工作正在全力推进,并取得阶段性成果。按照江苏省交易团的部署,我市的招商目标为采购企业和机构不少于1500家、专业观众不少于3500人,并在7月31日前完成全部报名注册工作。

  本报记者邹伟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