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吃西瓜,这五类人要悠着点
2018-07-16 14:0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夏天最时令的水果非西瓜莫属,解渴消暑,人人喜爱。这几天,南京持续高温,西瓜热销。然而,在医生眼里,西瓜虽好,解暑利尿,也非人人适宜。除了糖尿病,南京市胸科医院心肺功能科副主任医师何吟绵提醒,这些人要悠着点。

  除解暑利尿,西瓜还有助降血压

  何吟绵介绍,西瓜除了解暑利尿外,研究发现,西瓜还能降血压。这是因为西瓜是自然界含瓜氨酸最多的食物,瓜氨酸在体内能转化为精氨酸,最终形成具有强烈扩血管作用的一氧化氮,外周阻力下降,血压降低,这是西瓜降压的主要原理。还有西瓜以充沛的水分所产生的渗透性利尿以及富含的钾调节钠钾比例,使西瓜赢得了“降压果”的美誉。前提是需要吃相当多量的西瓜。

  西瓜食疗肯定有助降压,能一定程度地减少控制高血压非常必要的降压药用量,但高血压患者不能光靠吃西瓜来降压,以免吃了“捡了芝麻,丢了西瓜”的亏。

  适量为好,吃多了肝脏“长油”

  西瓜几乎不含脂肪和胆固醇,当然就没有升高血胆固醇的担忧。相反,瓜果中的粗纤维可在肠道内阻止胆固醇的吸收,维生素在血液中能减少脂质的氧化,有利于软化血管,改善血流。

  然而与其他水果一样,高糖食物的摄入,葡萄糖或果糖进入肝脏代谢,过多的糖会转化为甘油三酯存储起来,其速度受控于肝脏限速酶的抑制作用,遗憾的是果糖的转化不受此限制,更易转化为甘油三酯,造成血甘油三酯升高和脂肪肝。正常人特别是代谢综合征患者,不要放开肚子大快朵颐像西瓜这样的高糖水果,适量吃才是正确的吃法。

   提醒

  这五类人吃瓜要注意

  肾功能不全者不要吃西瓜

  这类患者如果吃过多西瓜,不但会使水肿加重,还易导致其体内的血容量增多,诱发急性心力衰竭。

  口腔溃疡的人不要吃西瓜

  口腔溃疡在中医中被认为是阴虚内热、虚火上扰所致。吃西瓜致使口腔溃疡患处复原所需要的水分被过多排出,从而加重阴虚和内热,导致愈合时间延长。

  脾胃虚寒的人不宜多吃西瓜

  西瓜性寒,吃多了容易伤脾胃。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记载:西瓜、甜瓜,皆属生冷,世俗以为醍醐灌顶,甘露洒心,取其一时之快,不知其伤脾助湿之害也。所以,脾胃虚寒的人吃西瓜一定要注意。

  糖尿病患者要少吃西瓜

  西瓜中含有不少糖分,糖尿病患者吃西瓜过量,会增加糖尿病患者的肾脏负担,还会导致血糖升高、尿糖增多等后果。

  孕妇和产妇要少吃西瓜

  孕期女性体内胰岛素相对不足,对血糖的稳定作用下降,如果摄入过量糖分,会造成糖在血液中的浓度过高。此外,产妇在刚生产完后,体质虚弱,西瓜性寒,中医认为多吃西瓜会因过寒而损伤脾胃。

  通讯员 刘诚  记者 戚在兵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