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将立项开展臭氧源解析 找"罪魁祸首" 行"靶向治疗"
2018-07-16 08:5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江瑜)生态环境部日前发布《环境空气臭氧污染来源解析技术指南(试行)(征求意见稿)》。记者了解到,南京将立项开展臭氧源解析,抓住这个元凶的污染源。

  2016年,全年124个污染天中有56天因臭氧污染;2017年,全年101个污染天中有58天因为臭氧污染。臭氧超标污染天已经成为影响南京空气优良天数达标率的最主要因素,已经成为PM2.5之外的主要污染物。最近3年夏季都有臭氧超标的中度污染、重度污染天,严重拖了南京大气质量的后腿。要打赢蓝天保卫战,必须把臭氧污染天天数降下来。

  臭氧是什么?环保人士给过它一个贴切的说法:在天为佛,在地为魔。臭氧在天,即距离地面15—25千米的地方,是保护生物不受紫外线危害的臭氧层;而在近地面,挥发性有机物和阳光产生光化学反应后形成臭氧污染。它出现在蓝天白云之下,对人的伤害比雾霾更大,臭氧超标时,人会出现鼻黏膜和咽喉黏膜刺激的症状,随着浓度上升,还会出现嗓子痛、咳嗽、头痛、胸闷等一系列症状。在较高的臭氧浓度下,肺功能会受到明显影响,甚至会导致肺气肿、意识障碍和死亡。

  臭氧污染是怎样形成的?据介绍,挥发性有机物是主要原因,但是和PM2.5治理相比,臭氧治理难度更大,因为挥发性有机物组成非常复杂,至少有3000种以上化学物,在南京,燃料挥发、天然气和液化石油气泄漏、石油化工业、汽车尾气、涂料、家具制造、汽车生产等都会产生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南京已经针对挥发性有机物重点行业开展专项行动,但效果并不明显。

  开展臭氧源解析的目的就是找准谁对臭氧污染的贡献最大,进行“靶向治疗”。2014年,南京开展了PM2.5源解析工作,得出结论工业排放对PM2.5贡献最大,之后南京针对工业排放污染开展治理,秋冬季节雾霾天得到明显控制,空气质量改善明显。

  环保部门介绍,此前国内其他城市也做了臭氧源解析工作,不过主要是科研项目,缺少技术指导。目前南京的臭氧源解析项目已经由市环保局提出,将启动招标程序。不过环保部门表示,除了南京开展臭氧源解析,对臭氧污染还要进行区域联防联控,这将是我市打赢蓝天保卫战的重点战役。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