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淳警方破获省厅督办电信诈骗案,抓获13名嫌疑人
2018-07-13 09:42: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6月16日22时许,一趟列车停靠在高铁南京南站,一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嫌疑人被市公安局高淳分局刑警大队、淳溪派出所、网安大队的民警分别从广西、广东多地押解回南京。至此,这起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特大案件告破。

  为了这一天,专案组民警历经100多天艰苦鏖战,终于将涉案犯罪团伙彻底端掉,一举抓获13名嫌疑人。

  骗子设陷阱,QQ短信套走39万元

  2月1日8时许,市公安局高淳分局接到群众蒋女士报案,称被骗39万元。

  “我昨天在单位上班,老板突然在QQ上加我,我同意后,老板让我联系和公司有合作关系的赵总对接工作。我打电话给赵总,对方说已经将39万元汇到了我们公司账号上。我挂了电话没多久,老板就在QQ找我,让我把39万元退给赵总。当时没多想,我就根据老板给的账户,通过网上银行把钱汇给了赵总。直到下班时遇到老板,我才知道根本没这回事!QQ上联系我的根本不是老板本人,是骗子!”蒋女士说。

  接报后,市公安局高淳分局淳溪派出所立即开展工作。民警从这名冒充老板的犯罪嫌疑人相关信息入手,抽丝剥茧,步步深入,最终查清犯罪嫌疑人系广西人杨某、卢某,并发现该作案窝点分散于广西、广东的多个市县,其人员多而复杂。

  “案情上报后,市局和分局高度重视,要求立即组成专案组。”市公安局高淳分局刑侦大队大队长徐贵兵表示,分局刑侦大队、淳溪派出所组建的专案组,立即全力开展案件侦查工作。

  运用合成战法,精准锁定嫌犯

  “通过一段时间的侦查和反复分析,我们发现该案犯罪团伙组织架构复杂、人员多、涉案资金大、涉及地域广。”市公安局高淳分局民警袁伟毅说,而且该犯罪团伙反侦查意识和能力极强,多次转移犯罪窝点,期间又改用网络电话、加密聊天软件进行联络,使用的银行卡等都是虚假身份证办理的,这大大增加了侦破难度。

  3个多月里,专案组从报案人提供的仅有的一条涉案39万元诈骗线索开始,对相关的资金流等进行深度合成分析,在一次次反复地抽丝剥茧中理清思路,最终锁定了涉案违法犯罪嫌疑人有十余名、资金账号上百个。

  在此基础上,专案组先后多次组织力量,于广西、广东等地往来奔波共计1万余公里,深入调查、同步推进网上网下两条战线,终于彻底摸清了这一实施诈骗的特大电信网络诈骗团伙框架体系,包括实施网络投资诈骗团伙所在地:贩卡人员所在地——广西宾阳、网络服务器所在地——广西南宁、洗钱团伙所在地——广州。

  连续奔波4天,完成抓捕任务

  经过侦查,办案民警判断该犯罪团伙骨干成员有逃窜迹象,专案组果断决策,下达了收网行动命令。

  “专案组连续数天加班加点,详细制定了收网行动总方案,并根据各犯罪窝点的具体情况,又细化了4个收网子方案。”市公安局高淳分局刑侦大队副大队长王刚表示,为确保行动万无一失,专案组从分局内抽调了多名精干警力参与收网抓捕,精心进行了编组定责,组成了4个抓捕组等,每组警力都明确了带队人员、具体责任。

  6月12日,先期力量提前赶赴广州,抓获贩卡人员奉某、熊某、汪某;6月15日,专案组在南宁抓获犯罪嫌疑人李某、颜某、卢某,随即,在宾阳抓获杨某、朱某、何某、谢某、肖某,在贺州抓获罗某酒、罗某还。同时,专案组在肖某、奉某处共查获20余张银行卡、身份证复印件等物品。

  6月16日,13名犯罪嫌疑人被连夜安全押回南京。参战人员连续四天三夜昼夜兼程,奔袭数千公里,圆满完成了集中抓捕任务。

  据高淳区副区长、市公安局高淳分局局长纪圣智介绍,通过开展案件串并等工作,警方目前已初步查明该团伙在全国各地实施电信诈骗作案多起,涉案金额3000余万元。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本报通讯员宁公宣 本报记者朱静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