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购多次“狸猫换太子” 男子以盗窃罪被判刑
2018-07-06 09:25: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通讯员管品 喻先花 记者许震宁)在浦口区某企业打工的李凯(化名),多次网上购物时“狸猫换太子”,涉嫌盗窃罪,今年4月被浦口区人民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日前被法院判处拘役三个月,缓刑四个月,并处罚金人民币5000元。

  去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李凯与同事合伙租房居住。一次,其同事网购了一部手机,在快递员送货上门时,同事查验后以翻新机为由拒收,快递员二话没说就接受了退货要求。一旁的李凯由此萌生了用模型机调包真机的想法。

  于是,他在某网站上出售自己的苹果手机。在快递员来取货时,李凯借口要送给买家一个手机壳,把手机带进了卧室,并用准备好的模型机调包了真机。收到假货的买家拒收后,李凯反咬一口,称真机被快递公司调包。在无真凭实据情况下,快递公司赔偿李凯4000多元。

  得手后的李凯立马换租了一套房子,并改变了作案手段,从卖家变成买家,使用同事的手机号注册了账号。他在某网站上购买一四川卖家出售的苹果7手机,买家姓名和联系方式留的都是同事的。面对送货上门的快递员,李凯提出要给手机装个软件验证是否是翻新机,并趁机用模型机将真机调包,后称手机性能不好,进行了无理由退货。

  在此后一个月内,李凯采取同样手段,窃取了2部真机,均在网站上出售。

  货物频繁被调包的现象,引起了快递公司警觉,并到公安机关报案。警方通过李凯第一次交易时留下的信息,将李凯抓获。检方认定,在第一笔交易中,李凯的行为性质为诈骗,但未达到入罪标准;而在随后的几笔交易中,李凯的行为涉嫌构成盗窃罪,应受到刑事处罚。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