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安土重迁的百水芊城实现“幸福蝶变”
2018-07-05 14: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从家里出来往北走几步,就可到商业街购置生活用品;往南走,能够走到社区文化广场开展健身运动,广场隔壁就是百水芊城社区服务中心办事大厅,在这里可以解决生活疑难,处理政策事务。这几步间的变化,是近15年来百水芊城社区整体服务功能不断完善的真实写照。

  人居环境提档升级,以前做梦都没想到

  “从草房到平房再到楼房,曾经是做梦都不曾想到会发生的。”见证了百水芊城社区变迁史的马群街道百水芊城社区党总支书记冷培春,对于在社区工作这些年一路走来的感触颇为深刻。

  2004年交付入住的百水芊城社区,地处偏僻的城郊接合部,只是众所周知吸纳附近青马村、黄马村、狮子坝村等地拆迁居民的“城中村”,是不愿搬离故土的老人们停留的栖居地,是南京市推进城乡一体化的一个范本。然而借助撤村建居的“东风”,百水芊城社区大力推进城市化社区建设。安居在百水芊城社区的“农民”也开始了由“村民”到“居民”的根本转变。百水河畔矗立起一幢幢楼房,宽敞明亮的住宅条件,日渐完善的小区公共文化设施,以及逐渐热闹起来的商业一条街,给居民的生活带来了日新月异的变化。

  而随着城市居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百水芊城社区的整体配备也逐渐老化,与现有的居民生活需求产生矛盾,但发展却不能停滞不前。在迈入社区成立的第15个年头,作为南京市最大的拆迁安置房社区之一的百水芊城社区正式开展自入住以来规模最大、覆盖内容最全面的一次环境整治工程。此次工程覆盖全社区66幢楼房,共计222个单元,整治内容包含楼栋屋顶、楼道及外立面,小区内部停车位、道路、绿化、污水管道改造以及路灯、监控等公共设施安装等,工程预计历时1年,将于2019年4月完工。此项环境整治工程的实施将使百水芊城社区人居环境再一次提档升级。

  曾经的城市荒岛已然变身,居民收获幸福

  谈到社区的发展变迁,社区居民最有发言权。“那时候的百水芊城,就像城市周边的荒岛一样,空旷得很。”老党员王云贵和华彦两口子十几年前随着远嫁南京的女儿来到百水芊城定居,虽然不是本地拆迁的老居民,但也亲眼见证了社区多年来的不断蜕变。

  “原来想出去买个小物件都得走很远,还没有公共交通,我都担心女儿的基本生活;现在商业发展起来了,公交车四通八达,地铁也离得近,幸福算是有了实感。”对于此次社区环境出新,老两口更是给予了强烈的支持,第一时间赶到社区,向社区领导们建言献策,并积极将各项方案向周边群众传播解释,不厌其烦地用亲身经历代表长居于此的居民诉说对美好生活的渴望。

  滴水可以反映出太阳的光辉,一个社区可以体现一个地方的风貌。百水芊城社区的巨变,仅仅是我国改革开放40年来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从“老、破、小”到即将实现的“幸福社区”,居民们有理由相信,在这片年老却不缺乏活力的大地上,必将会释放出更多的生机和活力。

  通讯员 马贤琳 朱凌青

  记者 仲永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