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毕业典礼上 南工大食堂阿姨演讲被掌声包围
2018-06-22 14: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22日讯 “想起你们4年前,在窗口怯生生地问:阿姨,添点菜,可以不?我说:多大事呀!加吧!加吧!吃得开心才重要。”6月21日,南京工业大学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后勤服务人员代表浦园餐厅经理李广珍以一口地道的江浦话作了发言,引发了现场如潮般的掌声,也激起了毕业生们的强烈共鸣。

  “娃们,离开校园出去打拼,千万别亏待了自己的身体,马儿跑得快,就得马儿吃够草,一日三餐要吃好呀!”“谈恋爱不顺时,千万别陷在痛苦中,多大事呀,一只茶壶总有一个盖。”“将来结婚了,给我来个电话,我还会像以前一样,近处乘个车,远处打个‘飞的’来参加。”……李广珍发言中满是亲人般的絮叨语言、妈妈般的暖心关怀。

  记者在现场聆听后发现,三位教师、辅导员和后勤服务人员代表的共同发言充满了趣味,看似情景对话,实则自成体系、严丝合缝。姜岷教授希望学生拥有足够钻研的工匠精神,做到“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无论选择工作还是深造,都要做好“磨刀”这一过程。朱丹老师呼应道:“无用之用方为大用。说到‘磨刀’,希望同学们多学点与人为善、以诚相待,这些看似‘无用’,却决定人生宽度和厚度的知识。”李阿姨通过其做了18年餐饮,赢得学生爱戴的事实,强调要干一行、爱一行,做一行、专一行。

  “今年我们创新了形式,采用教师代表、辅导员代表、服务人员代表三人小组集体登台‘对话呼应式’发言,让毕业生真真切切地留下深刻印象。”南京工业大学学生事务部部长郭万牛介绍,“高校育人是全方位的,一草一木皆关情,这不是猎奇和噱头,而是为了彰显学校的育人文化。”谈到为什么选择李广珍作为代表发言时,郭万牛表示,她是校园“红人”,深受学生喜爱,好多同学亲热地称她为“阿姨”或“干妈”。她在校园经营浦园餐厅18年,对学生关爱备至。她会为过生日前去就餐的学生送上一份加了三个溏心鸡蛋的长寿面;她还曾成功劝阻因失恋而准备退学的女生,后来这名女生考取了研究生;她还曾管了一个已毕业的学生几个月的伙食,直到他找到了理想工作;她也曾千里迢迢地坐飞机去参加毕业学生的婚礼。通讯员 杨芳

  记者 王晶卉

  摄影 钱澄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