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围墙上"论典故"人行道"说故事" 背街小巷整治巧打"文化牌"
2018-06-22 09:17: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整治一新的燕春路,墙体随处可见带有燕子底纹的“燕春”logo;铁心桥新河片区多条道路连片整治,在路面和墙体上雕刻历史典故……今年背街小巷精细化整治中,一批项目巧打“文化牌”,彰显出浓浓的历史文化名城底蕴。

  在栖霞区燕春路,香樟树掩映下的人行道铺着红色的透水混凝土,炎炎烈日中透着一丝凉意。各具特色的店招店牌、门前的花池、路边的垃圾分类箱,使整条街道整洁有序。据栖霞区精细化建设管理推进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燕春路以“燕子归来万家春”为寓意得名,因此结合背街小巷治理,突出特色关注细节。如道路两侧部分围墙,设置“燕春”二字为主题的街巷logo牌,以燕子作为底纹装饰。在晓庄师范家属院北门外以音乐和教育为主题,设置大型浮雕。

  路边一块“路长制”的牌子上公布了路长及环卫、停车等各类负责人的姓名电话。拨通路长尤上旭的电话后,他告诉记者,燕春路综合整治结束后,更重要的在于精细化的管理。道路违停、垃圾分类宣传、清理占道经营等,每天都会专门巡查,确保精细化治理成果。据介绍,今年栖霞区共有50条背街小巷纳入综合整治,除燕春路外,迈皋桥老街的民国特色街区、西花岗社区的教育特色街区,都将充分体现文化特色。

  雨花台区今年对背街小巷采取片区化治理,其中新河片区涵盖了7条道路。记者在春晓路看到,沿街居民区的围栏上均设置了图案,讲述杨邦乂与铁心桥的故事。当有人开门从里面出来,记者才发现,历史墙背后竟是为沿街商家设置的玻璃晾衣房。“以前店主晾衣服到处乱挂,这次整治时采纳了大家的意见,依托地势建了多处阳光晾衣房,外设文化墙,既美观又实用。”区城管局工作人员郑运河介绍。

  除了历史墙,人行道上每隔一段就有一块文化砖,雕刻着关于浡泥国王、明代进士周金等人的历史故事。这些都是施工方与铁心桥街道文史办对接后,搜集历史故事进行的整体设计。

  市城管局市容景观处科长傅志强告诉记者,南京作为六朝古都,许多街巷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人文元素,在整治过程中,会因地制宜把环境改造和文化相融合,既满足民生需求,又彰显城市品质。

  本报记者何钢 本报通讯员环指宣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