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高淳石固河变身景观河
2018-06-22 09:1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胡英华 通讯员诸定翔)前天傍晚,在上海工作的黄明明回到老家高淳淳溪街道姜家村探亲,在自家附近的石固河边游玩,看到现在的石固河,连声感叹,“小沟渠变‘大美清’了!”

  记者日前探访时看到,石固河水清岸绿,岸边宽阔的广场绿草茵茵。广场上设有绿道、长廊等休闲设施,不少新种的树有七八米高,其中不乏桂花、朴树、乌桕等名贵树种。夜幕降临,微风徐徐,凉爽宜人,前来散步休闲的居民越来越多,这里已然成为居民新的休闲处。

  石固河为1991年开挖贯通的人工河,北连石臼湖,南接固城湖,全长12.6公里,早期用于防汛抗旱。石固河是高淳城市生态走廊、城市通风口,也是该区的城市中轴线,有6.5公里穿城而过,河道以东是高淳经济开发区、以西为主城区,其水环境直接影响高淳区城市生态环境。但随着城市的发展,周边村庄逐渐拆迁,留下来工厂、蟹塘、村庄环境较差。

  近年来,高淳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改善生态环境,提升城市品质,并对石固河进行整治。“项目围绕生态理念,应用海绵城市设计,高标准打造水生态文明城市示范区。”高淳区城建局局长许敬华介绍,工程内容为河道拓宽、河底清淤、新建堤防、绿化亮化及配建相应的主题广场、建筑等相关配套设施,总投资3亿元,分两期建设,目前完成的这段为项目一期,共1.2公里。

  从石固河整治前后对比图可以看出,河西侧道路将石固河圩堤西移,改造后的石固河宽度约80—300米,可实现游船通行,同时,位于芜太路北侧的一座双曲石拱桥被保留下来。许敬华告诉记者,这座桥建于上世纪80年代,曾是周围居民过河的主要通道,承载着周围居民的乡愁。与老桥一同被保留的还有四五十岁的三角枫等原生长势较好的树木及植被。

  相对于以前的河道整治,石固河北延综合整治工程建设更加精细化。建设前期规划先行,结合区域中长期规划进行了片区城市设计,河道中间预留有修建人行桥的土堆,并将近期用地预留位置,只做简单绿化。同时,注重绿化彩色化,通过花卉和树种配置,实现四季有景,三季有花,种植了一批大规格树种。许敬华说,河道整治后,绿化面积增加,不仅环境容量提升,河道的调蓄容量增加,水质也更加清澈了。

  记者看到,河道沿岸还有游船码头、观鸟屋、童乐园、停车场、公厕等配套设施。据悉,为优化生态环境,高淳区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石固河沿线共拿出1000亩土地,用于生态建设。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