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对大学生吸引力不断增强 留宁毕业生四成来自外省
2018-06-21 09:0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谈洁)持续升级的“抢人大战”席卷全国后,能否“留住人”成为普遍关注的问题。近日,专业从事高校就业能力评估的麦可思研究院发布“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数据显示,2017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半年后的就业满意度为67%。其中,南京地区近七成毕业生表示“满意”。同时,南京对外省大学毕业生的吸引力也在不断增强,近三届本科毕业生中,外省人占比为40.7%,在新一线城市中位列第四。

  “2018年中国大学生就业报告”显示,2017届大学毕业生就业半年后的就业满意度为67%。其中,本科院校2017届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为68%,高职高专院校2017届毕业生的就业满意度为65%。

  调查显示,不同城市的大学生对就业的满意度不同,北上广深地区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满意度普遍较高,都在70%以上;南京、杭州、宁波、天津、武汉等10个新一线城市中的毕业生,半年后的就业满意度高的在75.3%,低的在63.1%,南京地区为69.7%。

  就业满意度是由就业的毕业生对自己目前的就业现状进行主观判断,受薪资待遇、行业发展、职业发展空间、工作环境、工作压力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也与毕业生自身经历和感受密切相关。

  “工作半年后,对所从事的工作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毕业生给出的‘满意’与否评价也更客观。”徐炘逸是南师大2017届英语专业毕业生,她入职的是南京的一家教育培训机构,“很辛苦,也很满意”是她对目前工作状态的评价。她介绍,他们的底薪不高,但课时费很高,工作大半年后,她的月薪就过万了。南京大学2017届毕业生陆浩毕业后就职于一家中外合资的保险公司,公司对新人有系统的培训,并配有对其进行业务指导的专职老师,虽然平时也会有加班,但是公司很注重对员工认同感、归宿感的培养,周末经常举行各种活动,让新人们融入很快,“保险公司竞争很激烈,业务不好做,但是公司有完善的培训计划和薪酬计划,氛围非常好,新人们很愿意为之付出。”他对现在的工作状态表示“满意”。

  麦可思说,在各大城市“抢人大战”打得火热的背景下,就业满意度对以后的毕业生在选择城市时起到了关键作用,调查中外省大学生的就业选择去向也能体现城市的吸引力。

  数据显示,北上广深就业的本科生,3年后离开的比例持续攀升。从近5年数据来看,本科毕业生在北上广深就业的比例从2013届的28.2%下降到2017届的22.3%。毕业半年后曾在北上广深就业的本科生,在3年后离开的比例从2012届的13.7%上升到了2014届的21.7%。

  而杭州、天津、南京、武汉等新一线城市对外省本科毕业生吸引力在不断增强。数据显示,涌入10个新一线城市就业的外省本科毕业生占比不断上升,2015~2017届的比例分别为28.2%、32.0%、35.6%,提升了7.4个百分点。其中,在南京就业的近三届本科毕业生中,外省人占比为40.7%,在新一线城市中位列第四,排在杭州、天津、苏州之后,远高于武汉、宁波、西安等地。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