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全面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沈文祖出席会议并讲话
2018-06-20 08:56: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李都)6月19日,我市召开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暨农村集体资产清产核资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市委副书记沈文祖出席并讲话。他要求,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中央、省最新决策部署和有关会议精神,把握改革方向,明确改革任务,确保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序推进,取得实效。副市长华静主持会议。

  沈文祖在讲话中说,近年来南京市认真贯彻中央和省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部署,先后承担国家第二批农村改革试验区和国家农村改革试验区拓展试验改革任务,聚焦“集体发展、农民增收、管理民主”,稳推“确权、赋能、搞活”,初步做到了集体资产家底清、成员身份清、股民权责清和集体经济发展路径清,取得积极成效。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涉及到方方面面,政策性强、新要求多,在许多环节需要积极探索。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三农”思想为指导,深刻领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抓好这项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沈文祖强调,全面清产核资,是顺利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基础和前提。今年清产核资时间紧、任务重,目前只剩下不到半年时间,各地要倒排序时进度,确保高质量按时完成。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要健全集体经济组织、合理界定成员身份、因村制宜设置股权、赋予农民股份权能。通过这项改革,要将农村集体经营性资产以股份或份额形式量化到全体成员,真正让农民成为集体资产的所有者、管理者和受益者,绝不能把农民的财产权利改虚了、改少了、改没了。改革不是“吃光分净”,而是想方设法把集体经济的“蛋糕”做大做强。各级各部门要稳步有序推进,确保到2020年基本完成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任务。

  会上,市纪委、市委农工委、市农委相关负责人汇报了各自工作成效和下一步工作重点;浦口区和江宁区相关负责人向与会人员交流了他们在基层工作中的一些创新举措。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