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十竹斋笺谱》复刻作品展亮相老门东
2018-06-19 09:29: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记者朱凯)6月15日,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文笺舒卷——《十竹斋笺谱》复刻作品展览”在金陵美术馆二号展厅开展。此次展览由南京书画院、南京文物公司、南京十竹斋画院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展期至7月17日。

  在中国传统文房用品中,笺纸是文人墨客感怀抒情的重要载体。明代晚期,胡正言在南京编刻了《十竹斋笺谱》,采用饾版、拱花等雕版印刷工艺,共收录283幅图画,其绘、刻、印三绝精妙雅丽,成为世界彩色套印版画的开端。

  历经一年半的论证和准备,由南京十竹斋策划组织的《十竹斋笺谱》复刻工作今年正式启动,与之配套的“《十竹斋笺谱》复刻作品展览”也成功入选国家艺术基金2018年度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此次展览以南京书画院的书画家为创作主体,联合特邀书画家共计27位艺术家参展,为观众呈现100余幅笺纸作品,包括《十竹斋笺谱》信笺与复刻笺纸。书画家们以笺纸图文为灵感源泉进行书画创作:或随物赋形,把丛竹怪石化为清秀古雅的盆景;或是经营位置,使孤花片叶成春景一隅,让笺纸图文与艺术作品融为一体,用当代视角重新诠释旧时文人信笺。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