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获15项专利曾领回鲁班奖 青奥轴线工程再获"詹天佑奖"
2018-06-19 09:10: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本报讯 第十五届中国土木工程“詹天佑奖”技术交流会暨颁奖大会近日在京举行。由中铁十四局集团大盾构公司承建的南京青奥轴线地下工程继2016年12月荣获中国建筑业最高奖“鲁班奖”后,再度斩获中国土木工程领域科技创新最高奖——“詹天佑奖”。

  据介绍,南京青奥轴线地下工程是国内首座最大规模的城市地下互通立交,上下三层结构叠落布置,位于长江三桥和纬七路长江隧道之间,主要由青奥轴线主线隧道、滨江大道下穿隧道和青奥轴线广场地下空间(包括青奥博物馆和地下停车场)3部分组成。作为当年青奥会的主要配套工程之一,共设计匝道11条,整体呈“T”字形布置,东西向长1668米,南北向长1260米;工程最大宽度75米,最大埋深27米,约9层楼高。2012年5月29日工程开工建设,17个月完成主体工程,2014年7月9日达到通车验收条件并试运行。

  “南京青奥轴线地下工程结构复杂,设计新颖。其中四维降水设计和地表沉降预测模型技术、长江漫滩高承压水大型超深基坑分区组合式降水施工技术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国内同类工程中尚属首次。”建邺区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说。

  南京青奥轴线地下工程取得专利15项、工法7项,此前已先后荣获“鲁班奖”、江苏省优质工程奖(扬子杯)、江苏省建筑施工文明工地以及各类优秀设计与科技进步奖等6项奖项。

  由中铁十四局集团承建的南京青奥轴线地下工程,继2016年12月荣获中国建筑业的“奥斯卡”鲁班奖后,再度斩获中国土木工程领域科技创新的最高奖“詹天佑奖”。

  通讯员建萱 记者殷学兵

标签:
责编:徒滢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