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国内首部神经内分泌肿瘤工具书面世
2018-06-16 22: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6月16日南京讯 (记者张良琴)6月16日上午,由江苏省人民医院汤琪云教授带领其团队翻译、江苏凤凰科技出版社出版的《胃肠胰和胸部神经内分泌肿瘤手册》新书发布会在江苏省人民医院举行。

  据了解,神经内分泌肿瘤是医学界,尤其是消化领域里诊治具有挑战性的特殊疾病。我国临床医师常常对其认识不足,困惑较多,使得这类疾病容易成为临床上的“疑难杂症”,多见于胃肠道,其次是肺。由于分布广泛,体积较小,症状多变,诊治困难,病理诊断困难及检测技术复杂艰深等,因此误诊漏诊率高。国内亟待该病相关知识的普及来提升我国医师对该类肿瘤的认识。

  江苏省人民医院汤琪云教授带领其团队翻译英文版的《胃肠胰和胸部神经内分泌肿瘤手册》一本的问世,填补了关于神经内分泌肿瘤方面的译著的空白,对临床医师尤其是消化科医师的临床工作指导意义巨大。全书通俗易懂的普及知识,又有学术前沿的介绍,同时翻译团队对原文翻译的遣词用句严谨专业、一丝不苟,忠实于原文。本书中各章节的作者均为国际知名的神经内分泌肿瘤专家,在神经内分泌肿瘤诊治方面都有着深厚的积累。本书从神经内分泌肿瘤的发展历史、流行病学、分类、临床特征、诊断路径以及治疗等方面全面详细地介绍了神经内分泌肿瘤国际上的流行观点。业内认为,此书的翻译促进了与欧洲神经内分泌肿瘤协会(ENETS)及北美神经内分泌肿瘤协会(NANETS)之间的沟通和交流,有效提升我国医师对该类疾病的认识。而本书正是我们与ENETS与NANETS进行互动的起点,也是国内首次借鉴欧美等国家先进的多学科合作诊治NENs,突出了以临床应用为主的编译宗旨,是一本可供临床医师使用、研究和参考的著作,堪称一本神经内分泌肿瘤从入门到精通的理想工具书。


  汤琪云教授(左)

  译者汤琪云1966年8月出生江苏盐城,师从王学浩院士,医学博士,现为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江苏省人民医院老年消化科兼全科医学科主任,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副教授。中国抗癌协会胰腺癌专业委员会神经内分泌肿瘤学组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胰腺病专业委员会胰腺神经内分泌肿瘤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欧洲神经内分泌肿瘤学会(ENETS)会员,南京全科医学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江苏消化分会肿瘤学组副组长,江苏省神经内分泌肿瘤联盟中心主任。江苏省“333工程”第二高层次人才、“科教兴卫工程”医学重点人才、“六大人才高峰”学术人才、第一批江苏“卫生拔尖人才”。

标签:
责编:华诚 崔欣
下一篇